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公投大敗誰負責?李德維:該檢討的不只朱立倫

四大公投結果揭曉,國民黨晚間召開記者會,主席朱立倫率黨務主管一字排開鞠躬向支持者致歉。(記者田裕華攝)

四大公投結果揭曉,國民黨晚間召開記者會,主席朱立倫率黨務主管一字排開鞠躬向支持者致歉。(記者田裕華攝)

2021/12/18 19:3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在這次公投主張「四個同意」,結果大敗,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否應該為成敗負責下台,黨內看法兩極,至於因為拒絕表態而引發部分基層黨員要求懲處的新北市長侯友宜,藍營內部雖然坦承,基層確實存在不滿,卻倒是一致認為沒有黨紀問題,據了解,下週三的國民黨中常會上將有人發難,要求「朱中央」徹底檢討決策風格與黨務治理方式。

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表示,從政治責任來看,原本國民黨的兩個提案通過,就算及格,但一般認為應該還要加上反三接案通過,國民黨才算過關,但結果卻是完全不及格。

李德維認為,朱立倫當然有責任,至於去留問題,他持保留態度,但不諱言這個結果對於朱立倫的領導是有傷的,他並要求黨中央應該重新檢討治理方式。

李德維指出,「四個同意」是朱立倫一個人的決定,沒有與縣市長、立法院黨團交換意見,中常會也從未討論,因此朱立倫的領導模式與決策風格確實應該改變。

某國民黨中央委員則認為,既然國民黨喊出「四個同意」,就代表是國民黨的立場,既然宣傳不夠、公投內容說不清楚,導致最後沒通過,民眾不願出來投票,誰是現任黨主席,就應當負完全責任。

這位人士指出,朱立倫經歷地方與總統大選,團隊本應具有豐富經驗,但他與許多基層黨代表聊天發現,大家都批評黨部在協助宣傳造勢上亂無章法,就以高雄市來說,就連民眾黨站路口宣傳的頻率都比國民黨要高,這不是朱立倫該有的表現,甚至連自己提拔的侯友宜也都搞不定,應該下台。

有意參選明年高雄市議員的國民黨中央委員李昶志說,從公投氣勢不好來看,明年選舉藍軍會非常困難,這是整體作戰氣勢的問題,高雄市已經夠低迷了,未來沒有一個撐得起局勢的母雞,小雞們要怎麼辦?

李德維認為,應該檢討的不只朱立倫,還有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但他對於黨內有聲音要求黨紀處分侯友宜,持保留態度,認為既然目前大家沒有考慮朱立倫的去留問題,自然不應該觸及侯友宜的部分。

至於這場公投結果對於藍營的明年選舉,李德維坦承,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整個藍軍氣勢已經掉下來了,他現在已經懷疑侯友宜、盧秀燕明年就一定能贏嗎?認為這個衝擊會是很驚人的。

他說,這次公投民進黨給國民黨上了一堂課,「人家把白的說成黑的,都還能這麼團結,國民黨把白的說成白的,卻這麼不團結!」

國民黨青年幹部蕭敬嚴則認為,四個公投案沒有通過,就是民進黨把公投與大選拆開的策略奏效,加上民進黨斥資宣傳成功,不能完全歸咎於國民黨的策略錯誤,朱立倫也不應該為此下台,朱立倫真正該負責的是明年的地方選舉成敗,因為黨中央要為提名負責。

不過他也坦承,這個結果對於藍軍士氣影響不小,像他在新北基層說明公投,未來參選議員時,可能會被對手拿來攻擊檢驗,基層候選人的心裡會比較不舒服。

對於有黨代表主張懲處侯友宜,某位國民黨基層黨代表說,雖然深藍黨員對侯友宜確實不滿,但在黨內並非主流意見,如果真要做黨紀處分,恐怕會有一堆人該處分,「我們連傅崐萁都放回來了,我們還要黨紀處分侯友宜?這不是很諷刺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