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藻礁公投》出面認輸 潘忠政:將謙卑接受選舉結果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在得知開票結果後與推動公投的夥伴相擁。(記者鄭瑋奇攝)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在得知開票結果後與推動公投的夥伴相擁。(記者鄭瑋奇攝)

2021/12/18 20:00

首次上稿 19:06
更新時間 20: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四大公投案隨著開票進入尾聲,第20案「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今(18日)晚6點30分宣布公投失敗;潘忠政說,雖然很難受,也很難接受,還是要必須謙卑地接受公投結果,且沒有氣餒本錢,未來仍有五大項目需要持續關注、監督。

「珍愛藻礁」公投同意票未達門檻,等於是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不避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潘忠政表示,三接案未來發展會非常無法預測,因為再外推方案還要經過環差審查,若沒有通過政府是否用原方案,那應該就要重新做一次公民投票,因為政府是用再外推吸引人民、環保團體投下這票,沒通過要回去用原方案,相關人民、環團應該要站出來抗議,這有賴全民繼續觀察監督。

今日藻礁公投未通過,潘忠政表示,他是平常心在在看待,但坦承對這種結果有些失望,不過他認為環境保護能走進公投階段,將會是未來台灣環境保護運動起點,他們接下來會休息一段時間,調節身心的疲憊,未來隨時整隊再出發,對於環境守護是不會停止。對於執政黨不斷稱自己為台灣隊,潘忠政表示,它們是台灣隊,我們當然也是台灣隊,因為大家都是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不論公投結果是什麼都是人民決定,也是台灣隊贏。

對於第20案公投同意票較不同意票少,潘忠政說,過去民調跟今天開票結果有很大差距,他認為,最大差異是在投入資源,他們只能用「空戰」,在網路上彼此支援、分享資訊,政府卻有很大資源,進入社區每個小據點,讓很多沒辦法透過網路吸收資訊民眾「在接收到政府給的錯誤資訊後做出決定」;年輕人部分過去聯署熱絡,但今天投票卻冷清,判斷也是因為很多「假資訊鋪天蓋地灌進他們腦袋」,「使他們產生很多懷疑」,進而因擔心投票做出錯誤決定,決定不去投票,這部分他覺得很遺憾。

潘忠政表示,今天雖然失敗,但藻礁保育運動一路走來已有豐富累積成果,從2008年開始,有各領域專業學者,前仆後繼到現場研究、調查、發表,讓社會大眾認識台灣有如此針對的自然地景。且在大家不段努力下,觀塘工業區面積一再縮減,潮間帶藻礁可避免完備填埋,政府也提出外推方案,承諾不挖浚海床。

潘忠政說,在藻礁保育這條路上還有許多未盡之事:
第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受站外推方案程序及法律訴訟仍在進行中,需要專業團體持續關注。
第二,三接工程對藻礁生態系究竟會造成何種負面影響,將來工業港及潮間帶藻礁被沙泥淤埋覆蓋的趨勢為何、生物數量是否減少、是否因自然環境被工程改變而遭其他強勢物種入侵,都需要長期觀察。
第三,中油編列藻礁保育經費執行是否落實,長期調查研究與監測結果是否符合客觀事實,還是僅為中油服務擦脂抹粉,都要持續監督。
第四,政府口頭宣示在觀塘三接只有兩座儲槽,但110年預算書卻看到三接再擴建計劃與預算,呼籲政府應該撤回。
第五,持續推動政府應依野生動物保護法,審議並劃設南桃園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或依文化資產保護法,就大潭藻礁啟動自然地景審議,並指定為自然地景。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右三)與珍愛藻礁行動聯盟夥伴鞠躬感謝選民。(記者鄭瑋奇攝)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右三)與珍愛藻礁行動聯盟夥伴鞠躬感謝選民。(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