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凱道壓軸催票 蔡英文:讓國際看到台灣決心投下不同意

民進黨公投之夜在凱道舉辦「台灣隊站出來、台灣行出去」公投說明會,呼籲投下四個不同意,讓台灣更有力。總統蔡英文帶領群眾高呼「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公投之夜在凱道舉辦「台灣隊站出來、台灣行出去」公投說明會,呼籲投下四個不同意,讓台灣更有力。總統蔡英文帶領群眾高呼「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記者劉信德攝)

2021/12/17 23:1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四大公投明天就要投票,民進黨今晚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舉辦大型公投說明會「台灣隊站出來,台灣行出去」,現場湧入2萬人,總統蔡英文壓軸時致詞強調,想請求台灣人民理解國家處境,以及生存發展的必要,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的決心,克服中國的政治干擾,因此反對美豬進口這題,是重中之重,希望大家支持投下不同意。

今晚公投之夜,民進黨在凱道舉辦「台灣隊站出來、台灣行出去」大型公投說明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副總統賴清德等人出席宣講,蔡英文總統壓軸,民進黨統計凱道現場湧入2萬人,社群平台也同步有近2萬人觀看,臉書共1.1萬、YouTube頻道則有8000人。

蔡英文在高雄場致詞後,隨即趕赴台北場,晚間9點多蔡英文在「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的呼聲中壓軸出場,民進黨民代們和行政官員站在蔡英文身旁和身後,呼籲明天公投投下四個不同意。

蔡英文首先謝謝這段時間站出來的所有人,她表示,這段時間以來,為宣傳四個不同意,她看到台灣公民社會的成熟,公投四個議題都牽涉複雜的政策,能源轉型該怎麼做,經濟跟環保怎麼樣雙贏,台灣國際經貿布局下一步是什麼,以公投決定重大政策可不可以更理性,黨公職跟支持者都站出來,把公投為什麼要四個不同意,用最淺白的語言來說服更多台灣人民,爭取更多的支持。

蔡英文說,政府並沒有因為發展經濟就不顧生態環境,政府把三接開發面積縮小9成,把工業港往外推,展現溝通誠意,讓當初有疑慮的公民團體現在跟他們站在一起,支持不同意停建三接的主張,這些朋友理解現階段三接方案可以兼顧生態,也可以減少南電北送並減少中南部空污,第三接收站可以確保供電穩定,支持經濟發展,這是一個雙贏的方案,為了能源轉型,呼籲停建三接這題投下不同意。

蔡英文說,核四絕對不是選項,重啟核四更不是走在能源轉型,也不是走向未來安全,更不是潔淨、合乎成本效益的選項,核四廠在地震斷層帶上,發生意外就是災難,核四機組老舊,供應商不在,重啟核四將耗費鉅資,以及10年以上時間,我們可以用在有未來性的能源開發上,我們應該投資未來,而不是回到過去。

針對核廢料處理,蔡英文表示,核廢料處理經費龐大,沒有任何縣市願意接受核廢料,對土地狹小的台灣是難上加難,因此無論支持還是反對核電,重啟核四都不應該是選項,這題她要拜託大家投下不同意。

至於公投綁大選,蔡英文表示,2018年告訴我們,有些人無法排隊等待,變相剝奪他們投票權益,邊投票邊開票也影響選舉公平,這次公投跟大選是分開的,今天她才可以在公投前的說明會,一字一句講道理,說服更多人支持四個不同意,如果是合併選舉,激烈的選情,對人對黨的喜歡跟不喜歡,一定會影響對事情的判斷,所以讓公投歸公投,選舉歸選舉,讓台灣民主更優質。

蔡英文說,這次公最具挑戰性的就是美豬進口議題,她知道很多人擔心食安,這是一個科學問題,科學上專家說,只要符合國際標準就不會威脅到健康,9年前開放美牛,證明沒有造成食安問題,牛肉是如此,豬肉也會是如此,有些家長會擔心子女,因此學校供應的午餐,將會以國產豬肉供應,開放進口並不等於消費者選擇受到限制,消費者可以自己選擇。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2012年曾經擔心過萊劑一事,但是在國際組織宣布相關國際標準之後,當時的黨主席蘇貞昌也宣布接受國際標準;而經過9年驗證,食安風險透過國際標準、政府把關,這個風險可以掌握的,所以我們進一步開放美豬,為解決長久以來台灣跟美國貿易難題,為台灣跟美國貿易關係打下基礎。

蔡英文說,因為台灣進一步開放美豬進口,美國宣布重啟了TIFA,這是對話最重要平台,有這個平台台美才可以討論雙邊經貿議題,為走向更自由化的雙邊貿易做好準備,當條件成熟也希望可以簽訂台美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也希望加入CPTPP,CPTPP會員期待台灣可以拿出決心、打開市場、遵守國際規則,因此都在看我們如何解決美豬這個困難的貿易問題,不論是FTA或CPTPP,都是台灣要擺脫被孤立的重要布局,美豬進口就是關鍵中的關鍵。

蔡英文強調,台灣固然有半導體跟電子產業,但仍然有很多產品,傳統產業出口仍受到關稅障礙,要透過雙邊區域的貿易協定,為這些產業打開貿易市場,走出去為世界接軌,走得路比其他國家更艱難更坎坷,因為我們有個惡鄰居,用全力阻止台灣走向世界。

蔡英文說,身為總統,想請求台灣人民理解國家處境,以及生存發展的必要,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的決心,克服中國的政治干擾,因此反對美豬進口這題,是重中之重,希望大家支持投下不同意。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在台上帶領群眾比出手勢,高呼「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在台上帶領群眾比出手勢,高呼「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