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縣議會通過爭取升格第7都 議員不爽被壓線強迫背書

彰化縣政府爭取改制直轄市,帶動地方發展,計畫書(草案)議會今天決議通過。(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政府爭取改制直轄市,帶動地方發展,計畫書(草案)議會今天決議通過。(記者張聰秋攝)

2021/12/17 22:0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日前提出改制直轄市計畫書(草案)送議會臨時會審議,議會今天(17日)決議通過,縣府火速趕在下週耶誕節前將送內政部審議,爭取報請行政院明年年底核定,成為全國第七都。不過,有綠營議員質疑,時間緊迫作法倉促,綠營又是「少數族群」,同意通過提案有被壓線強迫議員背書的感受,要求下不為例。

2023年彰化建縣300年,人口總數最高峰時曾高達131萬多人,隨少子化和人口外流和台中市、北部大都會磁吸效應,人口逐年下降,2008年出現人口自然增加率正成長、社會增加率負值,到目前為止還超過地方制度法提出改制的人口基本門檻,而改制人口門檻計算基準又以提報日為計。

5天議會臨時會今天最後一天議程,進行綜合討論,其中,攸關彰化縣都市發展「彰化縣改制直轄市計畫書(草案),除了民進黨縣議員賴清美、時代力量縣議員吳韋達持少數意見提出質詢,最後還是多數通過,未來若改制成功,議員席次減少,但薪水、助理人數均提高,有助於問政。

吳韋達說,臨時會小組審查只有3天時間,改制直轄市是大事不宜草率,短時間須審議太過倉促,彰化基層公務員都在逐漸流失中,人才留不住,升格後人才從何而來,縣府考慮欠周全。

吳韋達說,彰化縣升格的議題討論超過半年了,縣府早不提晚不提,選在今年最後一次臨時會提案,給議會的理由是人口流失的壓力(法規基本人口數門檻125萬人)和法制面的因素,短時間要議會小組審查這麼重要的草案,給人壓線式強迫議員背書的感受。

賴清美說,升格是彰化縣的大事,不分黨派都贊成,地方制度法明訂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就能單獨提出改制為直轄市,縣長王惠美曾說過,彰化升格後財政收支差短會擴大,政壇更關心,升格後鄉鎮市代表選舉沒了、鄉鎮長也沒得選了,同時議員減少席次,升格有其利弊,縣府應該說清楚講明白。

對此,民政處長賴致富說,改制後議員的問政空間放大,議員的寶貴意見,縣府也可以再做事後補充說明,地方制度法和選罷法尚未修法,現況彰化縣人口數125萬6000多人,一個月少800到1000人,很快喪失符合基本人口數提案門檻,全台就彰化縣符合單獨提案,不必縣市合併提高人口總數,基於此,彰化更要把握機會儘快提案,若再拖一屆縣市長4年任期,屆時,彰化縣總人口數可能達不到提案升格的基本門檻。

賴致富指出,法規改制時程須納入議員選區公告時程,彰化縣54議員,改制後減為43席議員,明年就是縣市長和縣市議員選舉,改制法定核定日為明年12月25日,以此時程推算,彰化縣要在今年年底前取得議會同意提送內政部審核,以報請行政院在法定核定日完成核定。

財政處劉坤松則說,改制後財政歲入和歲出都會增加,他說,改制後稅課收入和普通統籌分配稅款都會增加,部分業務和經費負擔併同轉入,支出隨同增加,初步試算改制後移撥公立學校高中職人事費,和縣府員額職等調升及編足員額估算,人事經費增加不少,預估財政規模歲出達到611億元,差短40多億元。

賴致富指出,彰化縣爭取第七都,天時地利人和,隨人口數逐年下降,目前正是縣府努力向內政部爭取的時機,改制草案議會審查同意後,縣府收到決議書儘快送內政部審議,結果為何就是中央的權責。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批改制案討論半年了,縣府早不提晚不提,趕在議會今年最後一次臨時會提出,時間緊迫,議員有被壓線式強迫背書的感受。(彰化縣議會提供)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批改制案討論半年了,縣府早不提晚不提,趕在議會今年最後一次臨時會提出,時間緊迫,議員有被壓線式強迫背書的感受。(彰化縣議會提供)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賴清美要縣府說明改制後前利弊,不宜草率。(彰化縣議會提供)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賴清美要縣府說明改制後前利弊,不宜草率。(彰化縣議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