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辦「教科書轉型正義」研討會 陳菊:台灣社會從未公開譴責加害者

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出席致詞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迄今只有受害者的個案故事,沒有加害者,認為是歷史必然因素,台灣社會從未公開譴責加害者、要求加害者應負責任。(記者林曉雲翻攝)

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出席致詞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迄今只有受害者的個案故事,沒有加害者,認為是歷史必然因素,台灣社會從未公開譴責加害者、要求加害者應負責任。(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1/12/17 11: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教育研究院和國家人權委員會今日首度舉辦「教科書轉型正義內容分析研討會」。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出席致詞表示,台灣的轉型正義,迄今只有受害者的個案故事,沒有加害者,認為是歷史必然因素,台灣社會從未公開譴責加害者、要求加害者應負責任。

陳菊表示,在台灣的民主社會中,加害者應該承擔什麼責任,是可以探討的,她身為當事人,又剛好做這個工作,才有機會再回去被捕送之處,這個讓生命受傷痛苦之處,轉型正義不是報復加害者受懲罰,是要澄清歷史真相,受害者內心才真正撫平,才是真正的和解,台灣還有一段路要走。

陳菊說,她在美麗島事件被逮捕,被抓去現在的景美國家人權紀念館,兩天後再被送到安坑調查處,41年後她到國家人權委員會,重新回到那個地方,當時她以為被捕送去之處是地洞,後來才知道是沿著山;「不義遺址」是台灣人權教育最好的場域,要做很好的保留,給下一代知道戒嚴時代有這些歷史故事,悲劇不要再重演;對於安坑調查處,是由法務部或文化部接管,尚無定論,國家人權委員會針對不義遺址應予重視。

陳菊也表示,今日研討會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108課綱將國家暴力和轉型正義列入教科書內容,使下一代了解台灣在民主過程中,國家暴力對人民作出很多的壓迫,應思考如何面對當年及受害者,看到教育部和國家人權委員會公開討論,對年輕世代重視我們那世代問題,認為重要且受感動。

監委范巽綠表示,監察法修正草案已送立法院審議,草案反應了社會期許國家人權委員會可有更積極的作為,不是監督而已,而是要推廣與普及國家人權理念,是促進、倡議、協力的立場,台灣已被世界評比為完全民主國家,但世代間對轉型正義等見解不一致,盼新世代經過學習和討論,擁有獨立的思辨能力。

今日研討會由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及國家人權委員會共同辦理,分別就韓國、德國、南非及我國教科書中轉型正義的教材內容進行探討。

國教院院長林崇煕表示,民主社會的發展,轉型正義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過程中會遇到舊勢力的反撲,但轉型正義不只是對歷史作檢討,轉型正義的基礎是人權,重要的是這個世代如何看待人權,108新課綱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就不易被國家單一掌握知識內容,而可培養現代社會公民,了解憲法保障人權、公民不服從等,教科書亦帶領教學現場作多元立場和文化的思辨,避免單一國家力量造成的悲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