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尼斷交 趙怡翔揭尼國「民主問題」喊:快走不送

趙怡翔認為台尼斷交事件與兩岸因素比較無關,反倒跟尼國自家的民主問題比較有關。(資料照)

趙怡翔認為台尼斷交事件與兩岸因素比較無關,反倒跟尼國自家的民主問題比較有關。(資料照)

2021/12/10 15: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加拉瓜今(10日)宣布承認「一個中國」,並在斷交台灣後迅速與中國恢復邦交。對此,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表示,台尼斷交事件跟兩岸因素比較無關,反而是跟尼國自家的民主問題比較有關,直言「快走不送!」

趙怡翔在臉書發文指出,「奧蒂嘉」家族已統治尼國長達15年,最近一次選舉由現年76歲的奧蒂嘉(Daniel Ortega)二度當選總統,其妻子穆麗優(Rosario Murillo)當選副總統,而其競爭對手不是被關,就是被禁止參選。最後6位候選人都與奧蒂嘉的左派政黨FSLN有關,完成了這次「中共式」選舉。

趙怡翔說,近年尼國正加快朝著「專政」路線前進,2018年時,尼國政府鎮壓公民社會的街頭抗議,導致高達300人喪命;2020年到2021年間更通過系列法案限縮民主參與及言論自由。「這些行動導致自由之家認定尼國為『非自由』國家,排名在伊拉克及巴基斯坦上下」。

趙怡翔接著提及,隨著尼加拉瓜國內政治極權化,該國的外交關係也逐漸改變。近年尼國同意俄羅斯在其首都設立情報站,並與俄國展開核能發電相關合作;今年更參加中國舉行的「中拉命運共同體」會議、公開支持北京冬奧。種種舉動也導致「會不會斷交」這個問題,開始轉成為「什麼時候會斷交」的疑問。

趙怡翔直指,「最終尼國選擇在他們沒被受邀的民主高峰會當下斷交,這不但不是意外,更彰顯台灣與尼國價值的疏遠,以及尼國背離普世價值的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