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 立院初審通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初審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圖擷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初審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圖擷自國會頻道)

2021/12/08 18:18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初審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由於朝野立委對於預算刪減的額度、項目看法不一,未凝聚共識,致使涉及預算刪減、凍結的立委提案幾乎全數保留。立院財委會召委鍾佳濱表示,此特別預算案已完成委員會審查、送出委員會,但還需經由朝野協商,若不成,自明天起算一個月的「冷凍期」過後,才能交由院會處理。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審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邀請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國防部長邱國正列席。全案總金額高達2373億餘元,將採購8項、10類國造飛彈系統、巡邏艦,以快速強化國防戰力。

但對於特別預算案內容,在野黨立委紛表看法,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疑,為沱江級巡邏艦首艘後續艦的塔江艦,長、寬、深的增幅只比沱江艦原型艦多7.6%、5.7%、3.3%,但與原型艦的船體造價6833萬餘元相比,特別預算所列後續艦的船體造價竟高達1.4億餘元,推進系統、採購作業費等也有類似情形,縱使人力、原物料上漲,仍過於離譜。

立院外委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指,為數31.9億餘元的「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案」,相關人員編列、受訓等等還需要一段時間,不符「預算法」緊急預算限制精神,因此提案將全案減列,另行編入公務預算之中。

海軍參謀長蔣正國回應,塔江艦與沱江艦的船體大小、電機系統、馬力都不同,且新增整合式載台管理、結構安全系統,戰情室防彈材料也有所提升。另加上射控雷達、方陣快砲等價格都大幅上漲,並為採購足額飛彈,又面臨員工、原物料上漲等情形,才衍生價差。

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表示,海巡署可平戰轉換的安平艦,與海軍高效能艦艇(沱江艦)藍圖一樣,現階段海軍先以滿足自身戰系需求,但也會同時準備海巡艦的戰系,以發揮中科院最大效率,二者同樣於2026年以前到位。

另外,在野黨立委對於此特別預算的採購作業費8900萬餘元之中,卻有大筆「國內旅費」表示不解。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提議,這筆採購作業費應刪減1000萬元,裝備預算是否刪減、凍結則另行討論。

雖立院財委會、外委會聯席會議最終初審通過此特別預算案,但由於朝野對於預算刪減額度、項目看法不一,未能凝聚共識,涉及預算刪減、凍結的153案立委提案,幾乎全數保留。鍾佳濱會後受訪表示,特別預算案已經完成委員會審查工作並送出委員會,隨後交由朝野協商。若政黨協商不成,就會從明天(12月9日)起算,依法經過1個月「冷凍期」後,才交由立法院院會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