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台商如韭菜肥羊 矢板明夫:不如回透明法治的台灣

矢板明夫認為,與其在中國被當韭菜肥羊宰割,台商還是回透明法治的台灣好。(資料照)

矢板明夫認為,與其在中國被當韭菜肥羊宰割,台商還是回透明法治的台灣好。(資料照)

2021/12/08 19: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7)日在台北、南京視訊連線的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發賀信,呼籲兩岸企業界人士「堅決與台獨分裂勢力畫清界限」。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台商在財政已經快米缸見底的中國眼中,人人都有如韭菜、肥羊,不如回到透明法治的台灣來。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汪洋這封信,可以視作中國打壓台商的一個新動向,遠東事件很可能再次上演,他指出「從台灣的角度來看,昨天參加紫金山峰會的台灣企業,沒有一家是支持台獨的。而被認為是綠營金主的企業,早在2005年許文龍事件之後紛紛撤離中國,現在留下的基本上都是藍營的金主」。

矢板明夫點出,但問題是,台灣和中國對「台獨」的定義不同,他回憶以前採訪中共官員,他們將台獨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經常把「台獨」二字掛在口上的「台獨份子」,如彭明敏、史明等;第二類是雖然嘴上不說,但實際行動上推動去中國化的「獨台分子」,如李登輝、蔡英文等;第三類是強調「中華民國」的「華獨分子」,馬英九、朱立倫都可以算在內,「在他們看來,只要你不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你就是廣義上的台獨份子。」

矢板明夫指出,到胡錦濤時代為止,中共在策略上對華獨表面上容忍,把獨台當成要團結的對象,只有台獨才是敵人;習近平以後,對台政策越發強硬,獨台和台獨已經基本沒有區別了,最近終於原形畢露,對華獨也開始嚴厲起來了。

矢板明夫說,汪洋的賀信的真意,今後還有待觀察,是不是暗示台商,至少要像某企業主一樣在藍營媒體撰文表忠心才能過關;今後選舉時,台商如果給中華民國派的政治人物捐款,會不會被當作「支持兩個中國」分子而被清算也很難預料。

不過,矢板明夫也直言,在財政上已經快米缸見底的中國看來,現在每一個台商都是肥羊韭菜,「既使今天不被宰割,誰知道明天有沒有保障,與其在刺刀下討生活,不如響應王美花部長的號召早日回到透明法治的台灣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