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力公司即可認定核電廠安全? 洪申翰嗆專家學者「不符專業」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記者謝君臨翻攝)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12/08 13: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核四相關議題,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日於公聽會中指控,在座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竟以電力公司的安檢結果,就認定核電廠是安全的,「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意外,有這樣的認知,坦白說讓我有點質疑各位的專業」。洪強調,能夠確認、有資格確認核電廠安全的,在每一個國家都是獨立的核安管制機關。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舉辦「從核四安全談揭弊者保護制度,落實廉能政府及行政中立」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政府機關代表與會討論。

洪申翰表示,不管是國內外各核工學者或瞭解核能的人都知道,能夠確認核電廠安全、有資格確認核電廠安全的,在每一個國家都是獨立的核安管制機關,很難想像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用電力公司自己出來宣稱核電廠安全,它就是安全。

洪申翰說:「我原本是很尊敬各位的,但居然會用電力公司自己的宣稱、自己做的檢查,就認定核電廠是安全的,這不符合專業啊各位」,哪一個國家的電力公司可以自己認定核電廠是安全的,除了威權獨裁國家之外,哪一個國家可以這樣?他強調,憑這樣的安檢結果就來談核四是安全的,這不可思議。

洪申翰指出,如果照學者專家說的,「假設未來需要多一點電力」,這十多年來,核四這麼破敗的工程可以持續往前走,就是靠這個理由,「未來可能會缺電、電力可能不足」,但後半段沒講,核四就是不斷一次一次讓大家失望,國民黨把未來的能源問題都放在核四,但核四工程就是一次一次讓社會失望,這就是真相。

「核四撐不起各位的期望,讓各位不缺電的問題」,洪申翰強調,這不是一個預測,這是過去的經驗,這數十年來就是發生這樣的事情,「你要怎麼否認?」

洪申翰批評,這次公投走到現在,真的太多荒謬地認知在社會及媒體上出現,不管公投方、國民黨,這些擁核的教授們,只憑核四安檢就可以認知核四安全,這是在扭曲社會大眾對於核安的專業認知,「我提出嚴正駁斥,撥亂反正」。

事實上,台電公司於今日公聽會所提出的「核四現況」報告也指出,檢視現存的客觀事證,核四工程因為「統包改分包」、「邊設計邊施工」等諸多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等因素,存有諸多難解的安全課題,重啟期程與費用難以估計;再者,核廢料處理無法取得社會共識、地方也強烈反對,核四重啟困難重重。

此外,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也指出,針對核四到2014年,其實它都還沒完成試運轉測試,所以它還不是符合安全的一個核能電廠,這是非常明確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