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會辦猶太大屠殺攝影展 陳菊:願和以色列站在一起

監察院長陳菊出席「SHOAH猶太大屠殺 人類罪惡之時」攝影展開幕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監察院長陳菊出席「SHOAH猶太大屠殺 人類罪惡之時」攝影展開幕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1/12/08 12:5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人權會與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辦猶太大屠殺專題攝影展,今天起於監察院展出;監察院長、人權會主委陳菊今表示,透過展覽讓人們警惕,種族滅絕的歷史絕對不能重蹈覆轍,台灣和以色列有若干相似的歷史過去,活下來的人就是要為當時受難犧牲的人發聲,台灣願和以色列為普世人權的價值一同努力,「當以色列人受到迫害時,我們都是猶太人」。

國家人權委員會和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合辦的「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猶太大屠殺專題攝影展,今起至22日於監察院展出,今舉行開幕記者會。

陳菊致詞表示,攝影展選在今天開展,是因為80年前的1941年12月8日,納粹第一次啟用滅絕集中營,以毒氣室系統性屠殺猶太人,二戰期間有將近600萬人的猶太人遭到屠殺,這段歷史可以說是「人類史上最黑暗的一頁」。

曾兩度造訪奧許維茲(Auschwitz)納粹集中營遺址的陳菊回憶,曾造訪過德國、波蘭、奧地利的集中營遺址,看到的情景比今日展出的照片更為悲慘,包含滿室存放受害者的頭髮、眼鏡等場景,這些當時的集中營皆是不義遺址,就是當時黑暗歷史的最重要見證,也是給下一代最重要的人權教育場域。

陳菊指出,她是台灣戒嚴年代、威權時代的美麗島事件受難者,也曾應面臨逮捕、監禁、關押、坐牢,當時也受到國際特赦組織等國際組織,以及天主教會的救援跟幫助,而在猶太大屠殺時,許多非猶太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救助猶太人,如同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德國商人辛德勒幫助很多猶太人倖免於難。

因此,陳菊說,台灣跟以色列有若干相似的歷史過去,「我們活下來的人」,就是要替當時受難犧牲的人,要替他們發聲,讓更多人能夠記取這一段歷史,還有這一段歷史帶給全人類的教訓,永遠不能再犯,而人權會的職權之一,就是跟各國的人權組織交流,人權會願和曾經受苦受難的以色列朋友們,一起為普世人權的價值合作努力,當以色列人受到迫害時候,「我們都是猶太人」。

以色列駐台辦事處代表柯斯畢致詞表示,即使大屠殺經過了80多年,世界也沒有納粹政權的存在,以色列人仍然在思考「同樣是人類,為何可以做出如此慘絕人寰的事」,當時猶太人在歐洲遭到有系統有組織的迫害、殺戮跟滅絕,到今天造成巨大悲劇的原因,仍然沒有獲得充分完整解釋。

柯斯畢說,現在仍有19萬2千人的倖存者住在以色列,他們的生命逐漸老去,未來將沒有人能親自講述猶太人大屠殺的事情,以色列人必須為後代子孫保留證詞,不要忘記過去所發生的事,也要提醒世人,將這些慘痛的歷史教訓銘記在心,不要重蹈覆轍。

最後,柯斯畢說,期待透過展覽,讓人減少疑惑,多獲得解答,從中吸取寶貴資訊,防止人神共憤的暴行,再度在人類社會中再度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