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二3機組2024將除役 政院:若不蓋三接要燒500萬噸煤發電

行政院官員指出,2024年後有3個機組要除役,如果不蓋三接,就必須燒500萬噸煤來發電,反而造成空污。(記者李欣芳翻攝)

行政院官員指出,2024年後有3個機組要除役,如果不蓋三接,就必須燒500萬噸煤來發電,反而造成空污。(記者李欣芳翻攝)

2021/12/08 11:2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間團體發動珍愛藻礁公投,質疑中油在觀塘工業港現址興建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破壞藻礁生態,必須遷離現址,行政院官員今天上午指出,2024年後有3個機組要除役,包括核二廠一號機、核二廠二號機以及協和燃油機,總計1年將減少216億度電,如果不蓋三接,就必須燒500萬噸煤來發電,反而造成空氣污染。

政院官員說,燃煤電廠位於台中與高雄市,未來如果是燒500萬噸煤來發電,中南部包括台中與高雄民眾就會受到空污的危害,國民黨執政的台中市,如果拒絕增加燃煤,又不給北部蓋三接,結果就是大家一起缺電!

據悉,以今年為例,北台灣有6成的時間,是用電量大於發電量,行政院認為三接的天然氣供應大潭電廠的8、9號機,1年可以發137億度電,三接的興建,攸關北台灣的供電穩定與平衡。相較於國民黨執政時期所規劃的三接,沒有把藻礁保育納入考慮,民進黨執政之後,已將開發規模從232公頃縮減到23公頃,行政院在今年5月已宣布三接再往外海推455公尺的新方案,加上原本興建時就已外推,使三接總外推達1.2公里,政院認為已避開對藻礁的衝擊,不少環團也表示能接受政院的方案。

政院官員指出,一般人都不知道,我們2024年後有三個機組要除役,如果不蓋三接,就必須燒煤來發電,而大潭8、9號機兩機組可以發137億度電,提供全國家庭用3.7個月。沒有三接,至少就要用500萬噸的煤來補這137億度的電。

至於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提出「台北港替代方案」,呼籲三接立即停工,遷址台北港,政院官員則重申遷址台北港要拉長達50公里的海管,一旦鋪設管線一定會傷害到藻礁,台北港方案將傷害更多藻礁,拉海管總共將經過5個藻礁區,至於拉陸管民眾不接受,1公里都挖不了,台北港替代方案因此不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