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聯爆3退役軍官任職國防採購商主管 關說施壓中科院

台聯召開記者會指控,3位校級退役軍官任職中科院國防採購案廠商的主管職務,不僅涉及違反利益迴避,還關說、施壓中科院,護航所有竣為的相關採購案。(記者李欣芳攝)

台聯召開記者會指控,3位校級退役軍官任職中科院國防採購案廠商的主管職務,不僅涉及違反利益迴避,還關說、施壓中科院,護航所有竣為的相關採購案。(記者李欣芳攝)

2021/12/03 16:09

首次上稿:13:09
更新時間:16:09

〔記者李欣芳、吳書緯/台北報導〕台聯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控,3名校級彭姓、黃姓及李姓退役軍官任職中科院國防採購案廠商「竣為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的主管職務,3人分別擔任不同採購案的專案經理,其中彭退伍不到半年就到竣為公司任職,3人不僅涉及違反利益迴避,還光明正大地以「學長及過去長官」身分關說、施壓中科院,護航所有竣為的相關採購案,軍方還有內部人員擔任「內應」配合護航。

中科院:台聯所述案件屬於空軍部分

針對台聯指控3位退役校級軍官任職國防採購商主管,關說施壓中科院;對此,中科院僅表示,台聯所述案件屬於空軍部分,並未多加回應。

台聯秘書長周倪安上午會同台聯社運部主任歐陽瑞蓮召開記者會爆料,要求中科院說明相關的質疑,不過,記者會並未公布涉案者的完整姓名,未來將進一步把完整資料與涉案人姓名移送檢調單位調查。周倪安呼籲總統蔡英文徹查相關國防弊案,歐陽瑞蓮也請總統剷除軍方相關惡瘤,保護國防安全。

台聯指出,國內通資電廠商竣為國際貿易有限公司自1998年成立以來,主要業務均為國防通信、資訊與電子系統整合相關的採購,竣為聘用軍方各單位退役人員為其採購案護航,台聯接獲爆料,2011年以極低價搶標方式獲得了「空軍機動通信車」15套的標案,案內除提供空軍劣質的VCS通信整合系統外,另在車廂打造部分,結合其協力商「順康瑞企業有限公司」怪招百出,一再指責空軍所提供之中型戰術輪車車體、輪胎、電瓶等情況不佳,以各種理由延遲交貨驗收,全案分3批交貨,第一批交貨即延遲了500多天,讓空軍罰款至合約的最上限額度,當空軍主張要行使解約權利時,才投入較多的人力物力進行施作。

台聯表示,全案交貨驗收完成後,車廂狀況百出,在保固期內車廂頻頻漏水,保固期過後裝備故障情況層出不窮,導致空軍每年必須編列1千餘萬元之維護費以統包的方式讓竣為公司來進行維護。在此狀況下,空軍為何依然買單?因為竣為找了與該聯隊及後勤單位極有淵源的高姓、黃姓退役中校當本案的專案經理,從裝備低價搶標、交貨驗收到日後維護,處處可見其魔手伸入。

歐陽瑞蓮表示,這些退役軍官以過去的長官身分,要求中科院放行「學長」所承覽的採購案。

台聯另外也接獲爆料指出,空軍戰管聯隊在2016年辦理了「空軍自動化防空系統採購案」,竣為公司找了彭、黃及李等多位戰管聯隊退伍人員到其公司任職,其中彭更無視「旋轉門」條例,退伍不到半年即到竣為任職,透過曾是軍中老長官此層關係回原服務單位關說施壓,並結合時任戰管聯隊上校陳姓副聯隊長聯手從招標護航到驗收包庇,順利取得此案。

台聯指出,此案疑點甚多,從開標前召開的招商說明會,許多廠商提出介面ICD文件無法取得等問題,該聯隊卻無任何的處置;到全案規格僅竣為公司獨家代理之HARRIS系統能符合規格標,其他廠商則必須要進行大規模的研改;再加上參標的廠商除竣為外,尚有神通資科與中華電信等國內大廠,審標結果卻只有竣為公司為唯一合格標的廠商;最後工程驗收時間嚴重落後,戰管聯隊卻一昧配合廠商推延進度,超過契約規定解約上限,除按日計罰外,也未對竣為公司行使解約與停權等權利,以上種種行為,都不難看出內神通外鬼,全面護航的影子。

歐陽瑞蓮說,這些退役軍官在退伍後,為何就直接擔任竣為公司的主管職務,3人分別擔任不同採購案的專案經理,這難道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