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國際加入挺台灣 立陶宛議員暖喊:我們一步一步來

「2021開放國會論壇」場次三以「民主最前線」為題,邀請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成員米林(左起)、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拉科夫斯基、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馬提奧、愛沙尼亞友台小組主席楊森、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立法委員林昶佐與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與會。(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2021開放國會論壇」場次三以「民主最前線」為題,邀請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成員米林(左起)、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拉科夫斯基、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馬提奧、愛沙尼亞友台小組主席楊森、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立法委員林昶佐與臺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與會。(林昶佐辦公室提供)

2021/12/03 06:16

首次上稿 12/2 23:44
更新時間 12/3 06:1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2021開放國會論壇」首日(2日)壓軸的場次三以「民主最前線」為題,邀請我國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與波海三國國會議員發表演說,分享台灣與波海三國面臨的狀況。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馬提奧(Marius Matijošaitis)強調,立陶宛與台灣一樣,雖然小但強大,可在地緣政治上發揮影響力,扮演關鍵角色。

林昶佐首先分享台灣的經驗,有別於過去國際社會期待獨裁中國會因為經濟發展走向民主,因此採取較為寬容的態度、視台灣為「麻煩製造者」;而近年來,國際社會已經理解,印太地區做軍事擴張、與多國發生爭議、影響區域安全的正是中國。台灣正是面對中國的第一線,就如同波海國家之於俄羅斯一樣,這是地緣政治上的必然,「只要我們以民主自由的方式存在著,獨裁者就會不開心」。

林昶佐也說,在台灣和立陶宛決定要互設代表處後,中國就以外交、貿易的手段不斷施壓立陶宛,他要藉這個機會再次感謝立陶宛的朋友,他強調,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應該要為自己與其他國家發展正常交往關係被懲罰,台灣人民不會讓國際上的好朋友們失望,鼓勵大家一起繼續為民主自由奮戰。

馬提奧強調,立陶宛跟台灣一樣,雖然都小但是強大,在地緣政治上扮演關鍵角色。而中國原本是夥伴,現在成為競爭對手,甚至威脅敵對者。無論資訊戰或南海軍事威脅,我們必須聯手志同道合夥伴一起回應,美國也須與北約合作,特別在印太地區。但他認為,許多大國與國際組織沒有真正支持小國,讓獨裁者消遙法外。立陶宛是小國,但是難道微不足道嗎?他相信他們還是可以發揮影響力。

馬提奧說,重點不只是法治,信任更是民主的核心,我們要建立社會資本。除了信任以外,公民社會的協力也是重點。重點不是在判斷資訊的真假,而是要讓民主更具韌性,社會資本需要公眾的支持,也是民主的關鍵。立陶宛已經建立了支持台灣的小組,希望其他國家也可以加入;最近立陶宛成立了台灣辦事處,讓我們一步一步來,完成最終的目標。

愛沙尼亞友台小組主席楊森(Jüri Jaanson)提到,民主國家處在艱困的位置,因為不像極權國家有相當資源來發動各種戰爭,像中國和俄羅斯,它們就像是大石頭,我們需要先找到一個小縫,然後慢慢鑽開打破。捍衛民主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民主時常會有小問題,所以才必須不斷去捍衛。

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拉科夫斯基(Ainars Latkovskis)指出,威權國家不喜歡與民主國家為鄰,因為民主意識形態被威權國家視為針對他們國民的宣傳戰。他舉俄羅斯為例,其意識形態主軸強調民主在俄羅斯絕對行不通,其他威權國家也常出現相似的論述。另一個則是,俄羅斯需要像是沙皇一般的領導強人,因為被強敵環伺。但事實上,俄國周邊國家有類似的文化與語言背景,卻仍可以享有民主。他也不禁提出質疑,「俄羅斯還要欺騙自己的人民多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