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對抗外國勢力韌性 韋德齊強調公民參與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天受邀於「2021開放國會論壇」發表午間演說。(記者楊丞彧攝)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天受邀於「2021開放國會論壇」發表午間演說。(記者楊丞彧攝)

2021/12/02 16:1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今天受邀於「2021開放國會論壇」發表午間演說,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擔任引言人。韋德齊以預錄影片表示,開放政府和開放國會的運作,永遠有新挑戰出現,有諸多須調整和改善之處,但韋德齊特別強調一點,積極的公民和公民參與,對民主社會運作至關重要,不然民主很可能羸弱不堪,開放政府也會逐漸凋零。

韋德齊首先引用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的2008年「KGB和黑手黨治理的俄羅斯」一文裡的1句話,「若可選擇阻擋獨裁者道路的方式,那就是公民社會」,哈維爾在此句話中提到公民社會的角色,以及投身對抗俄羅斯極權主義的公民所扮演的角色。

韋德齊表示,他相信積極的公民和公民參與,對民主社會運作至關重要,若公民沒興趣、沒意願參與對話,特別是監督政府政策、政治人物和國會,民主很可能羸弱不堪,開放政府也會逐漸凋零。反之,公民若有對此保持興趣,則會使政治人物認清該為公民做哪些事。

韋德齊指出,他的第1個結論就是,若民主社會中有積極的公民關心國家運作,若政治人物願意友善地且有興趣進行溝通、傾聽並解決問題,以這樣機制運作的社會,開放政府和開放國會就非常有可能成為自然而然的結果。

此外,韋德齊也提到,透明度是開放政府和開放國會的重要特質,因其確保民眾可取得任何決策過程中的公共資訊;同樣重要的是提供與取得這些資訊的制度,包括自由研讀不同資料和研究的方法。而責任感和遵守規範也扮演重要角色,政府和國會應解釋和捍衛他們的決定和行動,同時要為所做的決定負責、回應批評,並為不遵守規範與未履行承諾負起責任。

韋德齊強調,運用新科技和創新可大幅度強化開放政府的信任感;與之相反的,若濫用資料或阻止取得資料,則從根本上弱化開放政府和開放國會的信任感。科技創新能夠做出有意義貢獻,落實開放政府的基本原則就是公民參與、透明度和問責。

最後,韋德齊補充,成功落實開放政府以及開放國會,可被視為公民信任國家的指標,若公民信任國家、政府和國會,整個國家就會更加強大,更有韌性能對抗外來的政治、社會、經濟、疫情、環境等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