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出境逾2年影響健保國保? 官員︰僅地方選舉受影響

相關部會官員指出,出境逾2年的戶籍遷出規定,並非「除籍」,牽涉到的健保、國保、稅務等權益,相關業務主管部會已有因應作為,僅有涉及「在地居住事實」的地方選舉權會受到影響。圖為桃園機場公司將自12月15日起試辦「One ID臉部辨識系統」通關服務。(資料照)

相關部會官員指出,出境逾2年的戶籍遷出規定,並非「除籍」,牽涉到的健保、國保、稅務等權益,相關業務主管部會已有因應作為,僅有涉及「在地居住事實」的地方選舉權會受到影響。圖為桃園機場公司將自12月15日起試辦「One ID臉部辨識系統」通關服務。(資料照)

2021/12/01 16:24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國人出境超過2年未返回台灣,依「戶籍法」應遷出戶籍,擔心既有健保、國民年金等權益受影響;據相關部會官員指出,出境逾2年的戶籍遷出規定,並非「除籍」,牽涉到的健保、國保、稅務等權益,相關業務主管部會已有因應作為,僅有涉及「在地居住事實」的地方選舉權會受到影響。

據了解,「戶籍法」的2年出境遷出規定,是針對出國超過2年未入境的國人,就其未在戶籍地居住的事實,所做的戶籍管理措施,仍具有我國國民身分,並非「除籍」,國人入境後即可辦理恢復戶籍。

部份國人呼籲修正「戶籍法」,以不可歸責事由等因素,放寬出境遷出規定;據知情官員表示,由於「不可歸責」導致無法入境或入境有困難等,無具體認定標準,易產生個案認定標準不一,引發民怨,況且我國目前未限制國人不得入境,若放寬現行規定,也會使得已被遷出戶籍的國人,要求撤銷遷出登記,將導致相關機關依原戶籍登記資料審認業務的困難,動搖戶籍制度的安定性。

至於國人因為戶籍遷出,涉及健保、國保、稅務等權益;官員指出,相關業務主管機關已有因應作為,例如國民年金老年給付,國人出境戶籍遷出,可向駐外館處申請開立相關文件,郵寄至勞動部勞保局審查,衛福部也將宣布放寬健保納保的因應措施;在個人綜合所得稅率方面,因疫情無法返台適用境內居住者稅率,財政部已請各地國稅局就個案事實從寬協助辦理。

針對選舉權的部分,總統、副總統選舉的選舉資格,不受到出境遷出影響,而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部分,選舉人應對地方事務有基本了解,須具備住民意識,且設籍滿4個月,故若因出境逾2年戶籍被遷出,事實已不符合在地住民的條件,若放寬保留其選舉權,影響甚大,故須審慎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