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等警察特考基層警淪「陪榜」 司改會:公正性令人質疑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在立法院舉行「三等警察特考改革要公平」記者會。(圖翻攝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網站)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在立法院舉行「三等警察特考改革要公平」記者會。(圖翻攝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網站)

2021/11/30 14:4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反對歧視基層警察的警官考試,由於現職基層警察的三等警察特考錄取率2018年以來快速下降,非警大的基層警察淪為「陪榜」,三等特考公正性令人質疑,要求考試院妥為調查、向社會大眾說明,研議兼具公平與專業的警察考試制度。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今在立法院舉行「三等警察特考改革要公平」記者會,指出三等警察特考公平性長年受到質疑,近年中央警察大學更接連發生出題教授向學生洩題的舞弊案件,並二度遭監察員彈劾相關人員,顯見三等特考改革刻不容緩。根據警察大學內部統計資料顯示,現職基層警察的三等警察特考錄取率,2018年以來快速下降,非警大的基層警察淪為「陪榜」。

司改會表示,為關注三等特考的考試公平性,民間司改會、陪審團協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等民間團體,共同呼籲考試院應調查近年現職基層員警錄取人數大幅、急速下降的現象,儘速向社會大眾澄清說明,確保三等警察特考的公正性;以及考試院應拒絕警大歧視基層警察的考試改革提案,廣徵各界意見,研議兼具公平與專業的警察考試制度。

司改會指出,警察三等特考又稱「內軌」考試,考取後能取得「警正」以上任用資格,並派任巡官職缺。對警界而言,三等特考決定了哪些人員可以成為具決策權的高階警察。

司改會表示,但目前狀況來說,現職員警「陪榜」,三等特考公正性令人質疑,數據顯示2019年起基層員警佔錄取人數的比率急速下降,去年只有7%,警大生則是93%,前年則分別是5.47%和94.53%,但三等特考卻未有相應的重大變革。

此外,司改會指出,警大「精進方案」獨厚警大生,歧視基層警察,在未能杜絕考試公平性疑慮的情況下,警大卻又研議刪除基層警察參加三等警察特考的資格。今年4月27日,考試院院長黃榮村帶領考試委員、考選部一行14人到警大訪視,考察該校提出的「警察雙軌特考制度再精進方案」。由於該方案主張三等特考的考試資格,應限於警大生,並刪除現職警員的應考資格,而被黃榮村院長指示繼續研究。

司改會表示,然而,警大今年7月再度提出「警察雙軌特考制度再精進策略之研究」,並預擬甲、乙二案。其中,建議優先的甲案仍維持上述主張,但以設立「警佐班第5類」為配套制度,提供原來可報考三等特考的基層警察就讀,針對警察大學換湯不換藥的提案,考試院決議請考選部繼續研議。

民間司改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等民間團體,疾呼反對對基層警察不公的警大「警察雙軌特考制度再精進方案」,並就2018年以來基層員警通過三等特考人數急速下降的情況,呼籲考試院妥為調查、向社會大眾說明,並依據監察院調查報告之建議,研議兼具公平與專業的警察考試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