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運油-20」現身侵擾台海 學者:向美軍示威成分居多

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表示,解放軍展示在台灣附近運油-20,向美軍示威的成分居多,但也不一定聰明,若美軍找出解放軍空中加油幾個「咽喉要道」,就可予以攔截。
(國防部提供)

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表示,解放軍展示在台灣附近運油-20,向美軍示威的成分居多,但也不一定聰明,若美軍找出解放軍空中加油幾個「咽喉要道」,就可予以攔截。 (國防部提供)

2021/11/30 11:5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軍機持續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除派出殲-16戰機外,近日更首度出現一架新機種「運油-20」空中加油機。對於運油-20現身台海的意義,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今日表示,解放軍展示在台灣附近運油-20,向美軍示威的成分居多,但也不一定聰明,若美軍找出解放軍空中加油幾個「咽喉要道」,就可予以攔截。

廖宏祥分析,殲-16作戰半徑1500公里,本來就可覆蓋台灣,所以對台灣直接影響不大。台灣到關島大圓航行距離2700公里,解放軍展示運油-20出現在台灣附近,向美軍示威的成分居多。

廖宏祥表示,空中加油是遠程力量投射的必要條件,但並非唯一。美國的空中優勢依賴許多關鍵組成因素,包含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電子科技、網路與通信、精確導引武器、機器人、軌道衛星及許多其他科技,都遠優於解放軍。

廖宏祥指出,美軍的空中加油是為了讓美軍戰機可以加長手臂攻擊其敵人,反之則不然。美軍最先進的KC-46「飛馬座」(Pegasus)空中加油機,透過網路數據鏈、識別威脅雷達信號的射頻警報接收器,對敵方具有更強的態勢感知能力。

他提及,解放軍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旨在將美軍的安全作戰區域,向外推至美軍手臂無法攻擊中國大陸的目標。解放軍的A2/AD包含地對空飛彈、對地攻擊巡弋與彈道飛彈、反艦飛彈和遠程戰鬥機與轟炸機,因此解放軍的空中加油能力可以看作A2/AD一部分。

理論上,空中加油機擁有足夠的航程和縱深防禦能力,可遠在作戰區域的前沿之外,使其免受威脅。但當解放軍面對美軍這樣的先進對手時,將無法享受這種安全作業的好處,因爲空中加油機本身非常脆弱,容易被攔截。

他強調,如果美軍能找出解放軍空中加油的幾個「咽喉要道」,就可以攔截運油-20,這並非難以達成的任務,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應該韜光養晦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