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都拉斯大選可能牽動與我邦交 吳釗燮:不會有問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邀外交部長吳釗燮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邀外交部長吳釗燮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記者羅沛德攝)

2021/11/29 13:1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大選28日結束,初步開票結果顯示反對黨候選人卡斯楚(Xiomara Castro)大幅領先。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對於我國和宏都拉斯的邦交相當有信心,我方和參與選舉的兩邊陣營都有深入交往,「(邦交)應該是不會有問題」。

路透報導,全國選舉委員會(National Electoral Council)表示,目前開票率僅約16%,不過左翼反對黨「自由重建黨」卡斯楚得票率為53.4%;主要對手右派執政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候選人阿斯夫拉(Nasry Asfura)得票率則為34%。

卡斯楚在競選期間曾經表示,若贏得大選,將和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美國國務院上週派出代表團訪問宏都拉斯,外媒報導,美方向總統選舉中的兩名主要候選人明確表示,美國希望宏都拉斯維持與台灣的邦交。卡斯楚的一名親近幕僚在近期報導中則表示,關於是否外交轉向,還沒有做出最後的決定。

宏國選舉也受到台灣政壇關注。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和王定宇今天都在質詢中關切選情和我方因應準備。

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表示,宏國目前仍在開票當中,外交部和我國大使館密切關注投票狀況,但我國不會介入宏國內政,宏國將開記者會宣布初步結果,最後確定的結果要今天稍晚才會出爐。

吳釗燮說,外交部事前有和宏國不同陣營溝通,不會只和一個陣營溝通,我方和不同陣營的候選人及核心幕僚人士都有深入的交往和溝通。很久以前就仔細觀察宏國選舉,確保選後對邦交不會有影響,相關人員收集資訊,根據我方收集的結果,無論選舉結果如何,對邦交的影響都還好。

吳釗燮說,他對我國和宏都拉斯的邦交相當有信心,「應該是不會有問題」,至於宏國國內的變化,外交部會持續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