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否認分裂!「行動時代」明開幕 時力3立委暢談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與陳椒華。(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與陳椒華。(記者楊丞彧攝)

2021/11/26 09:1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邱顯智即將成立「行動時代」辦公室,預計明天舉辦開幕茶會,日前被媒體披露後,引發諸多討論,包含時力黨內是否因四大公投意見不合,或有兩人「另立黨中央」的質疑。三位立委近日受訪,皆對此澄清,並解密新辦公室的目的。而立委陳椒華受訪時也表示,對於時代力量好的事,她都樂見其成,也不接受故意成解讀分裂的作法。

邱顯智強調,「另立黨中央」是嚴重誤解,他在擔任立委前,一直都在參與社會運動與司法改革。他與一些律師與社運夥伴,一直在思考除了政治面努力外,如何強化社會面連結。透過創立「行動時代」的平台,盼針對長期關注的社會議題,包括人權、兒少、交通安全與居住正義等長遠經營,與四大公投議題都沒有關係。

王婉諭則表示,她希望這間辦公室能夠成為一個超越黨派、政治立場、派系的平台,無論是做智庫型的政策研究,亦或是成為培養對公共事務感到興趣的人,這間辦公室都能成為一個社會力的集結地。

王婉諭進一步解釋,具體而言,她認為「行動時代」是一個介於倡議型、研究型組織與政黨之間的平台,它同時培養對政治、政策研究有興趣的人,也為已經成為民意代表的人提供一個培訓管道。雖然初期型態比較類似智庫,但長遠來看,「行動」才是這個組織的核心價值。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它都可以成為一個行動、研究兼具的辦公室,而不單純只是在辦公室內做研究。

邱顯智進一步說明,透過創立「行動時代」的平台,希望進行多一點社會面的連結;針對長期關注的社會議題,包括人權、兒少、交通安全與居住正義長遠經營。邱顯智認為,政治上每天的攻防,常常是要立竿見影,要求政府部門該怎麼做、該做什麼;而社會議題應該要看得更長遠,群策群力匯集更多人的力量,經由滴水穿石的努力,期盼在10年、20年之後回頭看,這些議題都更往前進了一些。

而主要關注議題中,交通安全與居住正義讓邱顯智相當有感觸。邱顯智提到,從數字上來看,台灣一年有三千人死於交通事故;而以生活經驗來談,無論是當律師或從政,也會有替死於交通事故的年輕人上香的經驗,對於留學德國的他而言是非常震撼的。另一方面,房價的問題讓全民苦不堪言,年輕人要不是背負巨額房貸,要不租屋度日,甚至連他自己也是無殼蝸牛。

邱顯智認為,雖然這些都是民生的議題,不過有時候非常小的點,對社會的影響也會很大,例如安全帽、標線等等,期盼透過很多很多小小的努力,一點一滴讓社會更往前邁進。

王婉諭強調,如同黨中央聲明,絕對不是分裂或是因公投意見不同,而是時代力量關注的議題面向很廣,但因為小黨的能量無法全方位照顧周全,所以針對幾個希望能做更多的議題,透過辦公室進行社會倡議以及連結,以不同的角色一起促進時代力量的發展。辦公室的角色上,政治色彩會比較淡。

王婉諭表示,自己本身也是從社會議題出身的,無論未來是什麼角色,是否還在立院,這些議題她都絕不會放棄關注。王婉諭也笑說,反而是當了立委之後,時間被稀釋掉了沒辦法做更多。現在透過成立辦公室的,除了可以清楚告訴大家一直在投入的議題之外,也強化這些議題的倡議能量。

而根據先前媒體報導,黨內縣市議員可能會有半數出席明天茶會,王婉諭表示,黨內也有許多人認為這些議題相當重要,無論是對黨或對國家都是好的,況且辦公室本來就不是要分裂黨,成立辦公室的初衷就是希望為了台灣能更好,期待大家一起努力。

陳椒華也說,時代力量在中央黨部有政策研究的部門,也有智庫、國際中心、組織部、社發中心等等,邱顯智與王婉諭要針對這部分加強,但不接受故意解讀成分裂時力,不接受這樣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