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0國參與!台受邀美民主峰會 外交部:蕭美琴、唐鳳代表出席

美國將於12月9日至10日,以線上形式召開首屆全球民主峰會。我方將派駐美代表蕭美琴(左)、行政院政委唐鳳(右)代表與會。(中央社資料照、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美國將於12月9日至10日,以線上形式召開首屆全球民主峰會。我方將派駐美代表蕭美琴(左)、行政院政委唐鳳(右)代表與會。(中央社資料照、本報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11/24 14:3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將於12月9日至10日,以線上形式召開首屆全球民主峰會(Summit of Democracy)。美國國務院公布參與名單,台灣正式獲邀。外交部今表示,我方將由行政院政委唐鳳、駐美代表蕭美琴一同代表我國政府與會,與全球100多個民主國家的領袖及代表,共同討論有關防範威權主義、打擊貪腐及促進人權等3大主題。

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在美台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後表示,美國相信,作為領先民主政體的台灣,可為即將舉行的線上「民主峰會」,針對對抗威權政體、打擊貪腐及推動海內外人權等目標,做出有意義貢獻。根據美國國務院網站公布的與會者名單,受邀國共110國,台灣確定受邀。中國、越南、俄羅斯等則未在受邀名單上。

外交部今表示,感謝拜登總統邀請台灣參與民主峰會,唐鳳政委也將在會中向全球社會傳達台灣堅定捍衛民主的承諾,並分享台灣如何透過科技與數位民主,強化政府治理。

外交部強調,我國受邀參加民主峰會,是對台灣多年來努力推動民主及人權價值的肯定。我國政府為呼應美方對本屆峰會的倡議,已提出多項具體承諾項目,包括完成台灣首個「國家人權行動計畫」,持續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下在印太地區推動民主及人權等議題,台美上週也曾舉辦第3屆「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會議。

外交部說,對於本次峰會的具體議程安排,美方正在規劃中,並與我國政府進行密切溝通,期待讓台灣的民主成果獲得應有的彰顯;外交部將持續與美方協調,適時對外說明成果。

拜登政府上任後將民主列為優先政策議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月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聽證會時即承諾,將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拜登去年10月大選前投書美國華文媒體《世界日報》,就曾稱讚台灣是先進的民主政體。另白宮國安會今年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暫行指南」報告,以及多名美國高層官員,均曾多次公開重申肯定台灣的民主成就。

外交部說,台灣致力於鞏固民主體制,表現亮眼,深獲國際社會肯定;我方樂願在此次「民主峰會」與各國分享台灣成功的民主故事。如今全球民主面臨威權主義等多重挑戰,台灣站在維護自由民主秩序及對抗威權的最前線,會持續提升國內人權與民主治理,並繼續與國內外公民社會團體,以及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努力,守護區域與全球的民主與人權,發揮全球良善力量的應有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