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空戰力提升中科院挑大樑 國防部:不宜與鐽震案類比

國防部今解釋,中科院為政府行政法人並接受國軍委託,整合產製、研發武器系統,與「鐽震案」民間公司處理政府軍購不同,不宜類比。(資料照)

國防部今解釋,中科院為政府行政法人並接受國軍委託,整合產製、研發武器系統,與「鐽震案」民間公司處理政府軍購不同,不宜類比。(資料照)

2021/11/23 16:1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三讀通過「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將賦予行政院編列
採購8項軍備的特別預算法源,以快速提升國軍戰力。由於在野黨立委質疑此案有空白授權、違反財政紀律,甚至有「鐽震案」再起的疑慮,國防部今解釋,中科院為政府行政法人並接受國軍委託,整合產製、研發武器系統,與「鐽震案」民間公司處理政府軍購不同,不宜類比。

由於在野黨立委擔憂,此特別條例授權的特別預算2400億元之中,有1830億元委由中科院執行外包,因此擔憂有無肇生弊端的可能。國防部今日下午於特別條例後發布新聞稿表示,中科院為政府成立的行政法人,依設置條例接受國防部委託,監督辦理武器系統生產製造及研發之整合,並非僅為發包中心。

國防部表示,有別「鐽震案」以民間公司處理政府軍購,規避政府監督機制,有可能遭到有心人士把持及圖利特定人士之嫌,中科院與民間公司的組織性質、功能需求均有所不同,而不宜類比。國防部將強化專案管理及督管稽核機制,以確保適法執行量產,如期如質獲得所需武器裝備。

對於特別條例的急迫性,國防部表示,主要考量當前敵情威脅嚴峻,嚴重影響我國防安全,亟須在短籌獲發展成熟及可快速如期量產之國造武器裝備,以建構不對稱戰力。因此,行政院依據「預算法」第83條規定,將特別預算送立法院審議,以利籌獲「各式精準飛彈、海軍高效能艦艇及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有效提升國軍整體戰力,確保國家安全。

國防部表示,此次特別條例不同以往對外軍購性質,除可充分兼顧戰力籌建之外,同時貫徹「國防自主」政策,使國防資源發揮最大作戰效益,兼顧國防安全與經濟發展,有效結合政府資源與民間力量,擴大國內釋商、提升產業效益及創造就業機會;期盼透過資源釋商政策,擴大經濟動能,使軍民共享成果,帶動國防產業發展。

國防部表示,為肆應迫在眉睫的敵情威脅及安全挑戰,本次特別預算的戰備急需,除了彰顯自我防衛決心,以備戰而止戰,更蘊含了扶植牽引與帶動國防產業鏈的附加效益,不只是生產,更是未來軍備作業維持能量的國內深耕,籲請國人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