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萊豬公投》李淳:歐盟連15年付1億美金、中國已承諾加速開放

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翻攝自民視)

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翻攝自民視)

2021/11/18 19:4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四大公投將在12月18日舉行,中選會今天(11/18)舉行第2場電視意見發表會,第18案「反萊豬進口」正方代表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反方代表為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被認為是「戰鬥藍」與「經濟藍」的對決,李淳指出趙很多言論,會對台灣經貿造成很大傷害,並指趙稱歐盟跟中國都不進萊豬,但歐盟因此已連續15年讓美方取得1億美金報復授權,中國更在去年和美國達成協議,要往加速開放的方向進行。

李淳一上場就以經貿專家的角度,指出若萊豬公投通過,代表台灣總統即使已經做出國際的承諾,但隨時可以透過公投毀諾,台灣在國際上將面臨自我承諾跳票的問題,他舉被稱為台灣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為例,半導體為台灣經濟能帶來重大貢獻是因為各國遵守WTO的協定,對於進口的半導體都有義務不課關稅,台灣半導體貿易順暢則是仰賴部分國家有遵守承諾,「大家也會期待遵守同樣的遊戲規則,但台灣已經有過兩次採用公投方式否決國際的遊戲規則,若國際都拿民意而非科學證據來決定產品的進出口,倚賴貿易的台灣會是最大的受傷者,且台灣將是第3次在國際上毀諾。」

李淳也指出,CPTPP的規則已經明訂,會員國都要依照科學標準,若萊豬通過,台灣除了一再於國際承諾跳票外,台灣分別在馬英九、蔡英文任內也都有找來專家開會,兩次的結論都是認為台灣可以遵循國際標準,但台灣卻不講信用,未來在國際將舉步維艱。

對於趙少康指稱歐盟、中國都禁止萊豬進口、為何台灣要開放等說法,李淳也表示,歐盟跟中國並非例外,首先歐盟因為禁止萊牛、萊豬進口,被美國兩度告上WTO,也兩度都敗訴,因為歐盟無法在法庭中提出禁止的科學證據,因此美國取得每年1億美金的報復授權,歐盟已經付出15年、每年1億美金的代價;中國更於去年和美國簽訂第一階段協議,其中第3章就明訂,中國承諾跟美國專家合作,依照CODEX標準訂定萊劑殘留量,且中國須加速進度,他直言歐盟、中國並非例外,一個是每年都在賠償,一個則是已經要往開放的方向走。

回到食品安全方面,李淳也進一步指出,CODEX訂定萊劑殘留容許量時,確實有經過投票,但終究各國是否要採用該標準,仍要經過該國的專家作出的科學評估,他指出馬英九當初開放萊牛進口時,同樣也是通過國內專家的科學風險評估,蔡英文開放萊豬進口,也是如此,事實上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紐澳等CPTPP的會員國也都有經過國內科學家的風險評估。

李淳再從國人飲食習慣切入,從數據提出萊豬進口並不會對國人健康造成風險,他指出國人每年每人平均吃38公斤豬肉,但國人吃的豬肉超過9成是不用萊劑的國產豬,並依照進口豬的數量分析,若國人花1百元吃豬肉,90元會買到台灣豬,只有4.1元會買到加拿大豬,1.5元買到西班牙豬,1.2元買到美豬,「美豬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要稀少,如果有人刻意要去吃含有萊劑的美豬,可能都難以買到。」並指出國人每年吃2.7公斤的美國牛肉,但每年只吃0.6公斤的美豬,若假設這些美豬都萊豬,如果一個成年人要吃到中毒,必須是每天都吃10台斤的萊豬、吃一年以上,數量是排骨便當中的33塊排骨肉,但如果換算,國人一天最多只會吃到0.003台斤的美豬,也根本不可能天天都吃33塊排骨肉且連吃一年。

李淳表示,很多東西都會有安全容許量,他舉自己最近左手開刀,因為疼痛難以入睡,但醫院就幫他施打安全容許量的嗎啡止痛,讓他得以安眠,他表示在安全容許量內的嗎啡是很好的止痛劑,但過量的嗎啡就是毒品,萊劑若在安全容許量內,同樣不會有食安跟健康的風險。

公投第18案第二場意見發表會反方-李淳 正方-趙少康。(中選會提供)

公投第18案第二場意見發表會反方-李淳 正方-趙少康。(中選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