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接遷建》蔡雅瀅:天然氣僅過渡不用選觀塘 趙家緯:不挖藻礁衝擊最小

「藻礁公投」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今早舉辦第二場電視意見發表會,正反方都提出意見。(示意圖,資料照)

「藻礁公投」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今早舉辦第二場電視意見發表會,正反方都提出意見。(示意圖,資料照)

2021/11/18 13:4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藻礁公投」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今早舉辦第二場電視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因減碳天然氣在2030年就會開始削減,為何要三接,還選擇具自然海岸的觀塘,而不優先使用人工港?反方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則指出,目前的再外推方案不浚深,可將藻礁生態系衝擊降到最低,是可確保減煤不大幅延遲、但又能保護藻礁的替代方案。

蔡雅瀅指出,正方也認同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但目前溫室氣體減排也是台灣與世界各國經貿發展目標。而天然氣碳排是燃煤的59%、石油的76%,其實並不低。

而趙家緯稱研究指出2050年天然氣設備利用率可能剩下4成,2030就要開始削減天然氣。她強調既然知道三接是過渡方案,就不應摧毀藻礁幾千年才累積下來的生態系,為何不能優先使用1、2、5接收站的儲槽?

她也強調不反對在過渡時期使用天然氣,但請求在選址不要破壞生態,優先使用已開發的人工港區,「藻礁公投不是反天然氣的公投,而是一個呼籲天然氣設施必須要審慎選址的公投」。

趙家緯則表示,他與美國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合作、已受到Climate Change(氣候變遷)期刊刊登的最新研究,證實在迅速削減燃煤過程中,不只要全速衝綠能,天然氣也是一個重要的過度能源。

他強調屆時天然氣需求量比現在增加5成,要考慮要怎樣有能力增加這5成需求,要審慎評估各項替代方案,哪一個部分才是對生態衝擊最小的。正方提出遷址台北港方案,「如果在2018年或許還有很多討論意義」。

但近3年來台北港蓬勃發展、已是完整商用港,正方指出可建接收站的N7到N9碼頭附近就是3大貨櫃公司剛啟用的物流倉庫。加上台北港航道只有400公尺、LNG船航行時左右100公尺必須淨空,興建接收站對台北港機能與航運安全都會有很大衝擊。

台北港目前只能選擇填海造陸選項,但前置作業要3年、圍海築堤4年、設置儲槽8年,是「N+11年的替代方案」。期間供應不足的電力如以綠能替代,相當於未來4年每年要增加2GW太陽光電以上、是目前的2倍,對社會是很大的挑戰。

趙家緯也說,再外推方案不浚挖、不填埋,已經是對藻礁生態系衝擊降到最低。中油環差報告在分析水工數值模擬後,證實生態最豐富的Q1區淤積不會因此惡化、甚至會比未建港的時候減輕。

他強調,再外推方案是可確保減煤不大幅延遲,但又能保護藻礁的替代方案,呼籲支持非核減煤朋友投下不同意票,因「不能只支持遙遠的願景,而不守護他落實的路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