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會後 綠委邱志偉:反美豬恐衝擊台加入CPTPP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邱志偉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1/11/18 12:1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舉行視訊會議,民進黨立委、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長邱志偉分析此次拜習會後,台灣面臨2個機遇、2個挑戰,美國更知道台灣議題不能失分,且美中貿易戰仍會延續,但是美中關係若逐漸緩和恐衝擊美台關係,美中若經貿復談,台灣卻可能因國民黨反美豬公投而重創美台經貿關係,中斷我國加入CPTPP的可能。

邱志偉表示,機遇一是美國清楚中國底線與伎倆,但美國更知道台灣議題不能失分。美中會後聲明對台灣沒有共識。中國新華社曲解美方意旨,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獨。不過在白宮記者會後聲明,並無相關文字。此外,中方再度強硬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反過去較溫和使用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不過,美方並未理睬中國這樣的立場,反而強調會遵守《台灣關係法》、六大保證,並強烈反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美國即使希望與中國重啟會談,但未在台灣議題上做出讓步,且在習近平面前正式表態對台海和平重視。

邱志偉指出,機遇二則為美中並未在貿易問題上取得共識,貿易戰仍會延續。美國在會後聲明仍強調,美國重視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與經濟問題,並且不讓美國勞工與製造業等因此受害。這基本上仍是延續川普時期的貿易戰路線,而台灣去在過去這幾年,受惠美中貿易戰,許多台商大舉自中國撤資,鮭魚返鄉、資金回流。從雙方在貿易問題上「暫時」缺乏交集上而論,台灣務必要把握這項歷史機遇,充實全球貿易,並穩固台美經貿關係。

兩個挑戰部分,邱志偉說,挑戰一為美中關係若逐漸緩和,恐衝擊美台關係,甚至改變各國對台觀感。美國總統拜登是台美中關係老手,長期屬於知台但不友台派。而拜登更是長年自詡「知中派」,從拜登和習近平會面開場,拜登表示很少在這樣正式場合與習近平會談。顯見拜登自認與習熟識,即使當前拜登仍對中態度未放軟,但有了這次會面,美中關係極可能重新升溫,這時台灣議題的讓步空間,便急需憂慮。

此外,邱志偉表示,1971年國民黨政權被驅逐出聯合國,就是因為時任美國國家安全助理季辛吉密訪中,最後一定程度衝擊外界對台灣支持力道。因此當台灣現在申請加入CPTPP之際,尚有部分國家對台灣有疑慮,甚至對中友好,美國態度更顯關鍵。台灣能否如願加入CPTPP,美中關係是否升溫必然是指標。

邱志偉認為,挑戰二則是美中關係走緩,經貿復談,台灣卻可能因反美豬而重創美台關係。從這場會談,美國派出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中國派出參與美中貿易談判甚深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會,可以想見美中雙方都對經貿議題高度重視。雖然白宮事後聲明未明寫,但諸多分析認為,美國極可能透過要求中國遵守某些貿易協議,進而降低對中關稅與貿易制裁。

邱志偉表示,然而,就在此時中國國民黨發起的反美豬公投,卻不斷製造輿論表示美豬有問題,甚至無視可能重創美台關係的風險,無視馬政府開放美牛的歷史事實,踐踏台美經貿關係。我們高度憂慮,萬一美中真的在貿易取得共識,台灣卻反美豬,美國不但可能停止台美TIFA談判,更可能對台灣進行貿易制裁。甚至因為衝擊我們在開放國際市場的決心,中斷我國加入CPTPP的可能。

邱志偉表示,美中會談未來必然將持續進行,對台灣的影響將是國人矚目焦點。雖然美中當前氛圍,美國不敢輕放對台灣安全承諾。但在經貿上,我們絕不希望一旦美中貿易取得共識,台灣卻在經貿議題自亂陣腳。國民黨反美豬行動公投一旦成真,恐重創台美經貿關係,甚至衝擊我國加入CPTPP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