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批沈榮津上班宣講公投 蔡碧仲:政務官該講不講是失職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今表示,政務官「不該講亂講,是失言、該講不講,是失職」。(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今表示,政務官「不該講亂講,是失言、該講不講,是失職」。(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1/11/18 11:1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昨指控,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到漢翔公司宣傳政府公投立場,此舉違反行政中立;對此,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今表示,政務官「不該講亂講,是失言、該講不講,是失職」,並指出行政院副院長在公投中,等同於訴訟的被告,被告進行答辯不但是應該,也是理所當然。

國民黨團昨指控,沈榮津16日赴漢翔公司出席「F-16維修中心廠商聯誼會」宣傳公投,有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等疑慮,不排除提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李進勇、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等相關官員就「全國性公民投票籌備情形及公務人員在選舉、罷免、公民投票與國家考試程序中應恪守之行政中立規範」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表示,公投涉及到政策的問題,政務官本來就要為政策做辯護,按「公投法」,本來就要有代表上電視做論述,詢問蔡碧仲是否會因為政務官四處下鄉,為政策做辯護,卻被說違反行政中立法要被告發,會不會產生寒蟬效應。

蔡碧仲表示,政務官不該講亂講是失言,該講不講是失職;莊瑞雄馬上回覆「水喔!」。蔡碧仲接著解釋,不可以用寬泛的言語說他違反行政中立,因為行政院副院長在訴訟的行為說,「客氣一點說,他是反方」,如果直白一點,他就是被告,你指著被告一直罵,被告來答辯,這個是應該的,不但是應該,而且是理所當然,就是辯護。

李進勇表示,中選會是選務機關,被要求嚴守中立,但站在中選會立場,必須要說明,行政部門公投過程中不是第三者,是當事者,有可能是提案人,也有可以是反方,因為民間提出對政策、法律案的公投,行政部門是執行者、制定,而公投法規定的,就是正反雙方公平的遊戲規則。

因此,李進勇說,正方可以提出案子,也要讓反方有機會提出答辯跟辯護,這也是行政部門的責任,提出說明,包含在意見書提出,也提出要派出代表,參加電視意見發表會,站在中選會立場,希望正、反雙方善盡職責,提供選民充分資訊,「不能說正方都一直講,反方都不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