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籲別當「建商縣長」 楊文科允諾:研擬調整房屋稅率等案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今天(17日)總質詢表示,新竹縣平均交易房價,今年較去年成長192萬元,漲幅居全台之冠。(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今天(17日)總質詢表示,新竹縣平均交易房價,今年較去年成長192萬元,漲幅居全台之冠。(記者廖雪茹攝)

2021/11/17 19:41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今天(17日)質詢表示,新竹縣今年平均交易房價較去年成長192萬元,漲幅居全台之冠,但房屋稅率自2017年起改回不分戶數一律1.6%,希望縣長楊文科別成為「建商縣長」,推動居住正義對策。對此,楊文科當場允諾,任內至少會研議相關草案。

連郁婷表示,根據竹北市房市交易統計,平均單價從2017年的22.9萬元,漲到2021年的34.43萬,漲幅近5成;去年和今年的平均每戶交易價,新竹縣從1006萬元成長到1198萬元,1年增加了192萬元,漲幅比台北市還高,居全台之冠,等於1個月要多存16萬元,但薪水的成長遠遠跟不上房價上漲!

楊文科回覆,他確實了解竹北地區有投資客、房地市場供需失衡等問題,縣府兼顧全縣發展,政策上,第一由產業發展處推動社會住宅,第二是新竹縣兩大計畫—竹科三期和台灣知識旗艦園區(璞玉計畫),如果這兩大政策都能獲得中央支持,他相信可有助於抑制房價,讓人民有選擇居住的機會。但連郁婷不認同第2項「打房」策略,她說,竹北房屋滯銷時,房價仍會節節上揚。

連郁婷建議,縣府參考台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草案,對5戶以下每戶按2.4%課徵,6戶以上每戶按3.6%課徵,此草案即將進入三讀後公告實施。

她說,新竹縣房屋稅徵收率在2015年原採自用住宅課1.2%,2戶以下課2%,3戶以上課2.5%,有1萬4212戶(5.39%)受影響,增加稅額8754萬元;但自2017年起,卻改回不分戶數一律1.6%。

楊文科回覆,2017年有其時空背景,當時不景氣,要給建商合理的利潤,也要給鄉親工作機會;連郁婷立刻反駁,竹北房價未曾下跌,只是「建商少賺一點」,房價漲跌與工作機會無關,景氣不好影響固定薪水的一般民眾更大,她並反問「縣長到底是護建商、還是要給鄉親一個可以成家立業的環境」?連郁婷還說:「您剛的回答,我可以叫您『建商縣長』嗎?」楊文科說此話「超過了一點」!

連郁建婷最後請楊文科承諾任內推動囤房稅,落實居住正義的對策;對此,楊文科允諾任內至少會研議相關草案。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總質詢關心居住正義議題,她希望縣長楊文科不要成為一個「建商縣長」,承諾任內推動囤房稅等居住正義的對策。對此,楊當場允諾任內至少會研議相關草案。(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總質詢關心居住正義議題,她希望縣長楊文科不要成為一個「建商縣長」,承諾任內推動囤房稅等居住正義的對策。對此,楊當場允諾任內至少會研議相關草案。(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