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關注元宇宙 科技部:預防性討論新興科技衍生倫理問題

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表示,科技部不只關注元宇宙硬體科技的發展,也重視軟體的結合;至於新興科技可能衍生的倫理問題,科技部也有預防性的討論。(記者羅沛德攝)

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表示,科技部不只關注元宇宙硬體科技的發展,也重視軟體的結合;至於新興科技可能衍生的倫理問題,科技部也有預防性的討論。(記者羅沛德攝)

2021/11/17 13:5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元宇宙」(Metaverse)是2021年的當紅詞彙,將是下一個尖端發展領域。今日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邀請科技部備質詢,其中多名立委對元宇宙議題相當關切。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表示,元宇宙帶給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科技部不只關注硬體科技的發展,也重視軟體的結合,力求讓台灣在元宇宙潮流中展露頭角;至於新興科技可能衍生的倫理問題,科技部也有預防性的討論。

元宇宙一詞最早出現在1990年代的一本科幻小說《雪崩》(Snow Crash)中,書中描述元宇宙是集體虛擬共用空間,人們可以透過虛擬實境眼鏡、擴增實境眼鏡、手機、個人電腦和電子遊戲機等裝置進入虛擬世界,並在其中生活、工作和娛樂。上個月社群媒體巨擎臉書(Facebook)宣布更名為「Meta」,並宣布要將重心放在發展元宇宙,引起外界熱烈討論。

今日立委賴品妤、林宜瑾、吳思瑤等人在對科技部質詢時,均問及如何因應元宇宙時代的到來;賴品妤指出,台灣半導體技術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在即將到來的元宇宙產業中,科技部身為台灣科技領頭羊、主管機關,面對這項新興技術,掌握的資訊如何?接下來將如何應對元宇宙帶來的社會衝擊?

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表示,元宇宙給予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跟AI早期出來時相似,科技部在這幾年不只強調硬體供應鏈,也關注後續軟體的配套。而在社會人文部分,科技部智庫除了工程師、科學家,也有社會人文專家,而部內也有科技藝術專案,希望透過這種方式來發展軟性實力,面對新的科技,而不單單只有發展半導體硬體元件。

至於AI及新興科技可能衍生的隱私權、假訊息、身分辨識、私密侵害、倫理等問題,林敏聰說,科技部已經在積極討論規劃,防範於未然。

吳思瑤也說,元宇宙未來可能應用在影視、藝術、遊戲等創意內容的鏈結上,會是科技發展新興道路上的王道,但政府的科技預算是否有跟上?她認為跨部會合作的件數、預算數及佔比都在逐年下降,「創新含量就是科技含量」,呼籲科技部預算應該要有具體回應;對此,林敏聰回應,科技部要求綱要計畫、重點政策計畫都要跨領域,不足之處正在積極補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