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習會今舉行 哈佛大學教授:雙方不會有任何有意義對話或降溫動作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拜登上任一年後的中美台關係」座談會(記者王藝菘攝)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拜登上任一年後的中美台關係」座談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1/11/16 14:1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上午舉行視訊會議;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戈迪溫(Steven Goldstein)認為,習近平會重申國內問題不需外力介入,而拜登則會重申美國一中政策,也就是對中、對台的基調,雙方不會有任何有意義的對話或降溫的動作,並不會有實質幫助。

由哈佛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辦,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辦公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辦公室所協辦的「拜登上任一年後的中美台關係」座談會今在立法院舉行,適逢拜習會登場,視訊與會的戈迪溫被問及拜習會對台灣影響,做出上述表示。

何志偉表示,如今美國華府的兩黨已經有了共識,要支持台灣抵抗中國的入侵,而我們在台灣也需要有兩黨的共識,一同去捍衛台灣的民主,而台灣自我防禦的意識與決心是毫無疑問的,以「務實性」來說,乃是雙方意識到兩岸關係的複雜性。

江啟臣表示,今天是作為一位前海龍蛙兵和中華民國現任立委,針對當前國際局勢發表個人看法,雖然拜登政府上任之後所展現的風格與川普大不相同,不過卻並未回到歐巴馬政府的和解戰略,將美中定調為競爭關係,這樣的改變,就會深刻影響「現狀」。

何志偉說,台灣及中國都需要回到具有歷史背景的九二會談時的務實精神,拋棄成見與對立並進行協商,更重要的是,兩岸必須討論如何建立風險管理機制,以避免不樂見的緊張情勢升溫。

江啟臣說,拜習正在視訊會議,他審慎樂觀看待,雖然美中存在競爭,但仍保持開放的溝通,因為溝通與對話是最重要的,他預期拜習將討論貿易、網路安全等議題,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是台灣,也希望拜登能在會中表達美國一貫對台政策。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江憶恩(Iain Johnston)以政大選研中心在2019與2020年所執行的民意調查,揭示了在不同情境下台灣民意對於兩岸間可能發生的戰爭的觀感,調查顯示戰略清晰對於美國的威懾策略有著顯著的正面影響,因其增加了台灣人願意為台灣而戰的意願,然而也增加了台灣逕自宣佈獨立的風險。

江憶恩分析,若美國想最大化其威懾戰略,則須同時清楚的對中共表達其保衛台灣的決心,也堅守其不支持台灣獨立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