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公投題目用「誘導性」詞語 矢板明夫:令人瞠目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台灣公投經常出現誘導性詞語,令人瞠目。(資料照)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台灣公投經常出現誘導性詞語,令人瞠目。(資料照)

2021/11/14 17: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台灣的公投議題經常使用「誘導性」的詞語,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對公投結果影響甚大,「在台灣我看到,決定重大公共政策的公民投票中,竟然對此毫不避諱,令人瞠目。」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台灣是一個高度民主的國家,民眾對政治的參加熱情也很高,這是日本應該學習的,但是有很多地方,因為過於強調民意,使一些公共政策被民眾對政黨或政治人物的好惡等情緒所綁架,讓人感到遺憾。

矢板明夫認為,台灣公投多,如果詢問是否贊成死刑、是否贊成同婚等有關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問題,對立法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是,用公投來詢問該不該利用核能發電丶要不要建設天然氣接收站等,這些需要擁有高度專業知識才能判斷的問題,他認為不適合。

矢板明夫直言,「民眾每天忙於生計,期待大家花時間和精力去研究正反兩方的專業的論文後,做出全面的判斷是不現實的。這些事情或許交給熟悉議題的政治菁英來判斷更好,如果覺得他們做得不好,那麼下次選舉可以用選票把他們換下來。」

另外,矢板明夫也指出,台灣公投的設問經常具有高度的誘導性,也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例如三年前的公投,把符合科學檢驗標準的日本災區食品稱做『核食』。這一次公投,詢問對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設意見時,用『珍愛藻礁』這樣的一個政治正確用語,明顯是不公平的。」

矢板明夫說,日本的媒體做民調時,通常不會使用具誘導性的詞語,因為這樣會嚴重影響結果,「在台灣我看到,決定重大公共政策的公民投票中,竟然對此毫不避諱,令人瞠目。」

針對公投綁大選議題,矢板明夫則認為,這是一種完全對在野黨有利、對執政黨不利的投票方式,「在野黨為了推翻執政黨,可以利用亂槍打鳥的方式,對所有政策發起一連串的公投,把社會上的所有不滿情緒都調動起來影響大選。政權交替在民主國家是常態,但有利於國家和社會進步的政策法律,被公投一個個否定絕不是民眾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