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接遷建》怯戰? 經長問5奈米廠須多少電? 藻礁方未回答

四大公投案首場電視意見發表會。針對「珍愛藻礁公投」,經濟部長王美花台(左)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陳憲政(中)各自陳述意見。(華視提供

四大公投案首場電視意見發表會。針對「珍愛藻礁公投」,經濟部長王美花台(左)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陳憲政(中)各自陳述意見。(華視提供

2021/11/13 20:2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四大公投案即於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今天下午舉辦首場電視意見發表會。針對「珍愛藻礁公投」反方經濟部長王美花在首輪發言表示,此公投將把工程已做了1/3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移開,但因是電力發展非常重要建設,希望投下不同意票。她也反問正方包括「5奈米廠需多少電?」、「再外推方案是否已未蓋在藻礁上?」、「增氣減煤是否可降低一半碳排?」等,正方代表為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則並未回答。

王美花表示,包括美中貿易戰台商回台以及台灣防疫有成,都讓台灣經濟保持成長,但發展另一面就是用電成長。她強調因台商投資24小時供給全球需求、半導體也要做出更多晶片給全世界電子產品,用電成長從過往10多年的1.3%到去年、今年的2.5%以上。

她強調,外界可能質疑「政府不是說供電都沒有問題嗎?」但供電是動態情形。在用電成長、老舊機組馬上就要除役情況下,必需要提供新機組。三接就是需要接收天然氣提供附近的大潭電廠8、9號機使用,如沒有蓋起來,「就像家裡有瓦斯爐、沒有瓦斯,也沒有用。」

而針對重啟核四,王美花也說有非常多技術困難、安全顧慮,至少要10年以上,但是供電沒有辦法等10年,且核四是否能安全運轉都還有非常大疑問。她強調,最近台積電又宣佈要在高雄投資半導體、且2024就要生產,「我們的供電需求沒有辦法等10年」。

王美花也強調三接對減空汙有很大幫助,因為更新通霄天然氣電廠,台中火力機組近年已減少610萬噸煤使用,而「天然氣的碳排是燃煤的一半,空污只有1/3」,所以增氣減煤是減空汙非常重要做法。

而如三接蓋不起來,我們就會少掉137億度的天然氣發電,約是台北市用電量85%,大於新竹市的用電量還要多,更要增加500萬噸燃煤,過往成果甚至會「倒退嚕」。

她也強調既然三接對供電這麼重要,反對蓋三接者仍會破壞藻礁,但目前方案「岸邊的藻礁完全不會受到影響,目前的再外推方案離岸邊有1.2公里,「就連海底的礁石都不用浚挖」。她強調目前方案「不敢說是一百分,但我們已經對藻礁生態系做了最大的保護。」

王美花也對陳憲政提出「3問」,「5奈米廠需多少電?」、「再外推方案是否已未蓋在藻礁上?」、「增氣減煤是否可降低一半碳排?」等,正方代表在第2輪發言並未回答。

王美花則在第2輪發言自行回答「一座5奈米廠要用到16到18萬瓩,相當1/3台台中火力機組1/發電」。她強調在此公投案要拜託大家投下不同意,讓三接繼續蓋下去、不用遷移到別的地方,也不會耽誤到供電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