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講公投 馬英九:核四安全不危險、看日本就知道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出席台北市「木新市場公投說明會」。(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出席台北市「木新市場公投說明會」。(記者方賓照攝)

2021/11/13 12:3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出席「木新市場公投說明會」,他告訴在場民眾,核四很安全,並不危險,只要看看日本就知道,而且核廢料已經有安全處理計畫,呼籲大家放心投下同意票,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針對監察院最近公布核四報告並糾正經濟部與台電,質疑監察院動作的時機非常值得玩味,尤其提案監委都是民進黨籍,且立場一向反核,公信力恐怕不夠。

有關行政院長蘇貞昌質疑,核四蓋在斷層帶上不安全,馬英九則說,日本蓋在斷層附近的核電廠有好幾個,包括在九州,「這個問題根本不是問題」﹔至於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苗栗縣長徐耀昌對核四有疑慮,馬英九則說,現在如果有核安問題,當然就不會主張重啟核四,但這個問題在當年就解決了,他還說,「核安的問題是可以處理的」。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當年核四封存是他下令的,但封存不是廢止,台灣向美國購買的P3C反潛機就是封存過的,雖然有一點老舊,但各方面情況都非常良好,而且封存就好比當冬天過了,春天來臨,家庭主婦在把冬衣收起來時,會丟兩顆樟腦丸一樣,等到下一個冬天來時再穿,所以英語「mothball」(封存)這個字也有樟腦丸的意思,而現在就是重啟核四的適當時機。

他指出,2017年台灣發生815大停電,今年5月13日、17日又發生大停電,這在中華民國歷史上不曾出現,台灣還要再這樣下去嗎?這個訊息代表台灣缺電,要增加電源,再生能源又實在上不來,過去他8年總統任內大量推動再生能源,目標是千架風力機,陽光屋頂百萬座,讓台灣再生能源到達4.8%,但蔡英文總統上台迄今卻只增加0.7%,是他的7分之1,蔡英文的非核目標是2025年要達到20%,等於再生能源每年要有4.8%的成長,能不能做得到,大家算一算就知道。

馬英九表示,蔡英文做不到,就不要勉強,而且如果按照蔡政府目前作法,未來每一個家庭每年電費會增加3萬元,至於天然氣發電一途,他說,台灣並沒有生產天然氣,進口天然氣在台灣的安全存量在夏季只有7天,非夏季只有12天,颱風季節如果任何一艘10萬噸級液化天然氣船到不了台灣,電力就會非常緊張,現在全世界都開始把核電看做綠電,因為核能不會排碳,所以我們應該要重啟核四,而且核四很安全,並不危險,看看日本就知道,況且核廢料已經有安全處理計畫。

此外,馬英九指出,萊克多巴胺在中華民國是一種禁藥,台灣豬牛都不能吃,可是美國現在賣給我們的萊豬,是給我們人吃的,這實在有一點說不過去,豬都不能吃的卻給人吃,況且美國農民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比例已從早先的8成降到現在的4成,出口美豬大部分沒有萊劑,在這種情況下台灣人拒絕吃萊豬是有正當性的,他呼籲大家不要在台灣形成一種人不如豬的社會。

至於綠營主張如果不進口萊豬,台灣就無法加入CPTPP,馬英九說,「這叫做胡說八道」,因為美國並非CPTPP成員,歐盟、中國大陸是最大的兩個豬肉進口市場,也都不允許萊豬進口,所以根本構不成無法參加CPTPP的理由。

談到公投綁大選,馬英九說,民進黨在2018年選舉大敗後,責怪公投,修法把公投關回鐵籠,這是自私、違反民主的不合理限制,已故民進黨立委蔡同榮有一個綽號叫「蔡公投」,現在來了一位姓蔡的首長,這一位叫「蔡殺頭」,為台灣民主發展立下一個恥辱的里程碑。

馬英九還說,蔡英文過去曾提「藻礁永續」4字,環保人士也都不希望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10年前國光石化廠要在彰化縣興建,當時經濟部、中油決定建,民眾向他陳情,於是他特別跑了兩趟與地方民眾交換意見並參加萬人反國光大會,後來就決定停止興建,農漁民感謝他,期待蔡英文這次能聽取人民的意見,尊重自己的「藻礁永續」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