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億保存歷史文化資產 蘇揆︰運用5G幫助重現歷史

政府投入百億經費再造歷史現場,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可運用5G幫助重現歷史。(資料照)

政府投入百億經費再造歷史現場,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可運用5G幫助重現歷史。(資料照)

2021/11/11 16:0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文化部今天在行政院院會報告「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執行情形」,從106年到114年,投入100億元經費保存歷史文化資產,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希望透過科技技術,協助保存與再造歷史現場,讓現代人了解過去發生的事。

蘇貞昌表示,「再造歷史現場」是蔡總統極為重視的文化政策之一,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不論是有形的或無形的文化資產,都是台灣獨特的歷史印記,迫切需要被有系統性的保存、維護和活化。5G應用上的虛擬實境,可以用我們自己的科技來做,我們的虛擬實境(VR)不只是為人代工,而且可以為自己重建歷史現場,這才是看著照後鏡繼續往前進。

文化部從106年起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有別於過去單點文化保存方式,再造歷史現場更強調人民與土地、歷史記憶的重要性,並擴大到區域性的文化資產保存,進而以文化治理帶動城鄉發展。106年到109年總經費為63億元;110到114年再投入總經費37億元,2階段共編列100億元經費,至今已經使用約73億元補助22縣市41項計畫。

文化部表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各縣市已有階段性成果如「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太平輪紀念公園開放、要塞司令部官邸修復;「左營舊城見城計畫」護城河通水與西門段城牆修復;花蓮「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完成佳心舊部落石板家屋修復等。未來將持續協助輔導各縣市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將文化資產納入國家整體空間發展策略,透過文化資產多元的活化再利用,讓歷史現場回應當代的生活,營造有魅力且宜居的高品質城鄉環境。

蘇貞昌說,文化是一個國家的根,形塑集體記憶,讓共享這些記憶的人,成為一個共同體,彼此也因此更加凝聚,有了主體性,自然也會有光榮感。

蘇揆指示文化部持續輔導各縣市政府執行「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也期待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讓台灣歷史上許多重要但還不太被瞭解的故事,重新為國人所認識,讓文化資產的保存、活化,成為帶動城鄉發展,甚至進一步成為台灣吸引世人目光的軟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