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小卷船害馬祖綠光籠罩 陸委會:已請海基會告知勿用集魚燈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指出,8月到10月份,馬祖的夜空被一片綠光光害籠罩,燈火漁船及越界捕撈不僅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影響「神話之鳥」候鳥繁衍,更衝擊馬祖觀光產業。(翻攝李問臉書)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指出,8月到10月份,馬祖的夜空被一片綠光光害籠罩,燈火漁船及越界捕撈不僅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影響「神話之鳥」候鳥繁衍,更衝擊馬祖觀光產業。(翻攝李問臉書)

2021/11/09 15:5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馬祖地區因中國小卷船在海上使用綠色集魚燈,夜晚遭受嚴重光害,並有過度捕撈問題。陸委會近日回函表示,該會已函請海基會向中國海協會反映,請其轉知有關部門約束所屬船舶,勿在馬祖列島海域使用集魚燈捕魚,我方將依法強制驅離、扣留船舶、留置調查、沒入船舶及行政罰鍰。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指出,8月到10月份,馬祖的夜空被一片綠光光害籠罩,燈火漁船及越界捕撈不僅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影響「神話之鳥」候鳥繁衍,更衝擊馬祖觀光產業。

李問表示,他透過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辦公室,向陸委會、漁業署反映「綠光漁船」的危機,希望未來能避免小卷季節一到,「綠光漁船」再次侵擾馬祖海域。雖然兩岸邊境執法有其困難性,然而,不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都不能以不作為的態度,漠視環境生態遭受破壞。

陸委會回函表示,該會已函請海基會向中國海協會反映,請其轉知有關部門約束所屬船舶,勿在馬祖列島海域使用集魚燈捕魚,我方將依法強制驅離、扣留船舶、留置調查、沒入船舶及行政罰鍰。

陸委會說明,「榕馬會談」是連江縣政府與中國大陸福州市政府的縣政交流活動,並非兩岸間的正式溝通平台。連江縣政府可在「榕馬會談」提出燈火漁業問題,呼籲中方共同防治光害、保護漁資源,惟若涉及公權力事項,仍需依兩岸條例相關規定辦理。此外,政府將適時透過多元管道對外呼籲,請中方注意相關生態影響,並切勿放任船隻違法捕撈。」

李問指出,海基會也於11月5日去函中國海協會,呼籲中國相關部門能約束所屬船舶,勿在馬祖列島海域使用集魚燈夜間捕撈,以共同防治光害、保育漁業資源。因此,我們應向主要光害來源做積極呼籲,要求中國有關單位應積極保護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