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示中共灰色地帶威脅 國軍報告:中共欲達成「不戰奪台」目標

戰略規劃司國防政策處處長鄧克雄今日說明最新一份國防報告書內容與宗旨(國防部提供)

戰略規劃司國防政策處處長鄧克雄今日說明最新一份國防報告書內容與宗旨(國防部提供)

2021/11/09 11:3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今日公布「110年國防報告書」,除了軍事威脅,國軍此份報告書也陳述中共「灰色地帶」威脅樣態,報告直言,包括在東沙島周邊針對性演練、抽砂船違法在我周邊海域作業等軍事與非軍事手段,往往具「非戰非和」的模糊性,且未達戰爭門檻,以「切香腸戰術」漸進式升高威脅,運用政軍實力形塑有利態勢,意圖消耗我方戰力、動搖我民心士氣,企圖改變或挑戰兩岸既有現狀,達成「不戰奪台」目標。

報告指出,中共軍事侵擾手段包括軍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加大我周邊海域演訓力度、 強化軍事威懾作為,同時也運用網路戰及認知作戰手段。而中共網路作戰,平時以情蒐及竊取資料為主,掌握關鍵節點並建立攻擊清單;戰時針對國家關鍵基礎建設及指管系統破壞攻擊,造成社會動盪及秩序混亂,破壞國家軍(警)備治安及政府運作能力。

對此,國軍採取軍、民網實體隔離,並設置「國軍資安防護管理中心」全時監控,可有效掌握網路惡意行為;統計2019年至2021年8月民網防護設備偵測異常次數近14億餘次,國軍均即時防護應處,以防制可能的駭侵行為。

至於認知作戰部分,國軍報告指出,認知戰以影響對方心理意志及改變思維為目標,作戰場域不受時空限制,中共操作認知戰,綜合運用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等「三戰」作為,及散播不易分辨的假訊息, 藉由全面性文攻武嚇手段,企圖造成對其有利態勢。

報告指出,中共認知戰目的在於政治上壓縮我國際活動空間、經濟上企圖拉攏台企、民眾,軍事則透過媒體、網路社群渲染擴大對我軍事威懾,心理上則欲造成國人心理紛擾、 混亂,削弱我軍民抗敵意志、防衛決心,奪取輿論主導權。而常用的四個手段為「外宣模式」(如中共官方媒體)、「粉紅模式」(如五毛、水軍)、「農場模式」 (如新聞內容農場轉貼分享)及「協力模式」(如統戰模式下的協力關係)。

國防部表示,為因應中共對我認知作戰,藉由科技優勢,跳脫被動處置方式,主動研判中共可能操作手段,運用大數據、政經對照及賽局推演等方式,有效掌握軍事輿情脈動,擬訂反制策略,並即時發布影片及文宣,強化國人心防。 針對軍事層面認知作戰,秉持不挑釁、不畏戰原則,宣揚國軍堅實戰力,增強國人防衛信心,並藉正向的文宣作為,爭取國際輿論支持,以達認知作戰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