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一中」與中國截然不同?林俊憲:互不隸屬將成台灣新定位

立委林俊憲分析,兩個一中的差別,一但說破就沒有轉圜空間,未來「互不隸屬」將取代「戰略模糊」,成為未來台灣的新定位。(資料照)

立委林俊憲分析,兩個一中的差別,一但說破就沒有轉圜空間,未來「互不隸屬」將取代「戰略模糊」,成為未來台灣的新定位。(資料照)

2021/11/08 20: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先前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美國政府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版本截然不同。對此,立委林俊憲分析,兩個一中的差別,一旦說破就沒有轉圜空間,未來「互不隸屬」將取代「戰略模糊」,成為未來台灣的新定位。

林俊憲在臉書表示,普萊斯的說法,進一步破除戰略模糊,也宣告延續半世紀的「季辛吉路線」正式終結,美國不會再默許中國利用模糊空間吃台灣豆腐。

林俊憲指出,半世紀前美國為了擊敗主要敵人蘇聯,極欲拉攏中國,最後達成中美建交,最大的功臣就是國務卿季辛吉國務卿,此後半世紀,美國一直維持與中國的良好關係,並在台灣事務上採取模糊立場,若非涉及重大利益,美國對中國在國際上宣稱的「一中原則」不表示意見,這就是所謂的季辛吉路線。

林俊憲說,當年美中建交時,核心談判重點就是台灣,中國強烈主張所謂的「一中原則」三段論,宣稱擁有台灣主權,然而美國不願接受,最後美中建交三公報中,英文原文採用「認知」(acknowledge)一詞來表達美國的態度,也就是我理解,但並未認可,這是美國的官方立場,雖然同樣有一中兩個字,但美中立場完全不同。

林俊憲補充,「不同於中國對『一中原則』的清楚描述,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從美中建交公報以來,各屆政府對台表態與法律文件的集合,並沒有精確定義。換句話說,美國認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但台灣跟這個中國的關聯為何?美國保留解釋空間,這正是戰略模糊的具體展現。」

林俊憲分析,「如今普萊斯發言人說與中國『截然不同』,既然兩國立場同樣有一中,也有正式建交,那麼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這兩點應該雙方都同意,所以究竟哪裡截然不同呢?恐怕只剩下最後一點,『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美國不同意。」

林俊憲表示,半世紀以來,中國在國際上四處宣稱美中都同意中國的「一中原則」,而美國則是受季辛吉路線的影響,不認可中國的說法卻也未點破,但隨著近年來美中關係惡化與中國對台恐嚇越來越密集,美國認為模糊已無助於台海穩定,是時候說清楚了。

林俊憲說,此外,歐盟、日本的一中政策基本上也都是跟隨美國的路線,隨著一中政策與「一中原則」正式分家,自由世界對台將會採取完全不同的立場,這就是第一張骨牌,後續的效應將會完全改變台灣半世紀以來的國際地位,「兩個一中的差別,一旦說破就沒有轉圜空間,可見美國在台灣議題上已經鐵了心,互不隸屬將取代戰略模糊,成為未來台灣的新定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