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宏都拉斯總統大選將至 外交部:邦交審慎樂觀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表示,台宏關係「審慎樂觀」。(記者張嘉明攝)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表示,台宏關係「審慎樂觀」。(記者張嘉明攝)

2021/11/03 13:3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灣與宏都拉斯的邦交傳出警訊,今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成為立委質詢焦點。對此,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表示,台宏關係「審慎樂觀」,9月時他自己本身也親自跑了一趟,與朝野重要政壇人士會面。此外,美方也不希望改變現況,我方與美方在西半球情勢上也都保持聯繫。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與經濟委員會今天針對行政院函請審議的「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貝里斯政府經濟合作協定」案進行聯席審查,外交部長吳釗燮因訪歐回國後隔離中,由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報告並列席。

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將於28日舉行總統大選,由前總統齊拉亞領導的左翼反對黨「自由重建黨」,今年再度推舉齊拉亞的妻子秀瑪菈.卡斯楚參選。卡斯楚已宣示若當選會「立即與中國建立外交和商務關係」。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詢問,外交部對於28日大選後的台宏情勢,是否有掌握?俞大㵢對此表示,情況有掌握,對於雙邊關係「審慎樂觀」,我方與宏國朝野重要人士都有接觸。王定宇追問,美國國會去年通過「台北法案」,在宏國邦交上美方是否有在其中扮演角色?俞大㵢則回應,美國不希望改變現狀,也樂見我國與邦交國之間的關係,我方跟美國在西半球事務上彼此都有聯繫。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也對台宏關係提出質詢,希望外交部解釋「審慎樂觀」4個字的意義。俞大㵢透露,中國想奪取我邦交國的活動不斷進行中,今年也透過世界疫苗短缺時藉此威嚇包括洪都拉斯在內的我國邦交國。我方與宏國人士接觸時,清楚強調台灣是可靠可信賴夥伴,且雙方有80年的邦誼。

俞大㵢強調,中國想跟宏都拉斯親近的唯一理由,就是想要把我國的大使館拔掉,而這樣的例子一而再、再而三地重演,包括先前多明尼加以及巴拿馬的例子都可證明,中國總是口惠而實不至,而宏國對此也有認知。因此無論是哪一方當選,我方都有信心可以持續與新政府維持良好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