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中共用深偽技術影響公投大選 國安局︰已成立專案小組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右一)、NCC主委陳耀祥(右二)、警政署長陳家欽(右三)與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左一)等,3日赴立法院備詢,就deepfake技術政府因應對策提出看法。(記者張嘉明攝)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右一)、NCC主委陳耀祥(右二)、警政署長陳家欽(右三)與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左一)等,3日赴立法院備詢,就deepfake技術政府因應對策提出看法。(記者張嘉明攝)

2021/11/03 12:5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某網紅涉嫌以AI Deepfake(人工智慧換臉、又稱深偽)技術,移花接木成色情影片販售牟利,引發各界對深偽技術犯罪重視;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今在立院證實,國安局掌握情資,自2018年中共對我國領導人有影音、照片變造情形,針對未來公投、大選,國安局已成立專案小組,注意有可能深偽技術變造方式,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等部會首長就「新型態犯罪行為(如:AI DeepFake、網路資訊犯罪等)對國家與個人之威脅與影響、如何防範與反制措施及相關法令修法方向」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表示,政府機關經常受到來自中國駭客入侵;徐國勇不諱言,內政部經常受到網路攻擊,立即查IP,很多都是來自中國的;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表示,國安局以去年為例,總共有4萬多次網路攻擊,而以今年跟去年比,「比去年多了一萬多次」。

張宏陸指出,網路攻擊的時間,幾乎都是有特定時間,像是攻擊的時間,都是有特定時間,如總統就職、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時,重大節日如雙十國慶日等,都是攻擊強度增強。

陳進廣表示,「是」,相關節日,中共相關駭客對我國都對會有頻密的攻擊。張宏陸追問,過去駭客都是侵入電腦、獲取資訊等,然而國外也有很多政要被Deepfake換臉,詢問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有無可能被換臉,被說出一些不實言論的情況發生。

徐國勇表示,「這當然有可能發生」,今日的報告提到,深偽技術可能會利用重大事件或是政治事件等,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這是有可能的。

陳進廣說,國安局掌握情資,自2018年中共對我國領導人有影音跟照片變造情況,同時針對未來對公投跟選舉,國安局已經成立專案小組,注意有可能深偽技術變造方式,做出爭議訊息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