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民黨獲「絕對安定多數」 學者:對台日關係有正面意義

日本眾院大選結果底定,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今天表示,自民黨取得261議席,不僅單獨過半,且剛好達到「絕對安定多數」,確保岸田執政路線能夠貫徹,岸田強調經濟國安與台海安全的戰略升級,這對台日關係發展有正面意義。(記者呂伊萱攝)

日本眾院大選結果底定,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今天表示,自民黨取得261議席,不僅單獨過半,且剛好達到「絕對安定多數」,確保岸田執政路線能夠貫徹,岸田強調經濟國安與台海安全的戰略升級,這對台日關係發展有正面意義。(記者呂伊萱攝)

2021/11/01 10:5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眾院大選結果底定,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今天表示,自民黨取得261議席,不僅單獨過半,且剛好達到「絕對安定多數」,確保岸田執政路線能夠貫徹,岸田強調經濟國安與台海安全的戰略升級,這對台日關係發展有正面意義。不過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將辭職,需觀察由何人接任。

日本眾院大選465席投票結果於今日凌晨全數底定,自民黨獲261席、公明黨32席,執政聯盟共獲293席,穩定過半,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與共產黨等聯手共推候選人,但議席從選前的109席降為96席,第3勢力日本維新會則大躍進從原有的11席增為41席。

國策研究院今天上午舉辦「日本大選、G20與美中競爭」座談會。李明峻表示,自民黨不僅單獨跨過233席的過半門檻,且剛好達到261席的「絕對安定多數」,確保岸田執政路線能夠貫徹,這對台日關係發展有正面意義。

李明峻提到,選前10月下旬,中俄軍艦聯合通過津輕海峽和大隅海峽的「中俄聯合戰略巡航」,雖然中方認為有助於震懾美國及其地區盟友,但某程度成為日方這次選舉的最佳助選員,日本各黨幾乎都對此提出批評。

李明峻說明,岸田路線強調經濟國安與台海安全的戰略升級。例岸田10月27日出席東協(ASEAN)視訊峰會時,表示侵犯日本主權的活動仍持續在東海進行,並提到香港和新疆的人權狀況,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岸田文雄也矢言將加強與東協各國的合作,以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藉此回應中國強硬的領土主張和軍事集結。

李明峻指出,「台灣安全」議題已成為自民黨內的顯學,這種「台灣有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的論述,已成為自民黨的主流觀點。岸田野曾表示台灣位於民主與專制對抗的最前線,日美兩國有必要就台灣有事進行聯合兵推演練。

李明峻說,雖然岸田在黨內被視為鴿派、自由派,但在安保問題上他展現對中強硬姿態,主張比現任政府官員更為前進。2017年外務省委託總務省派遣副總務大臣赤間二郎訪台,成為日台斷交47年後首次有副部長級官員訪台,當時的外相就是岸田文雄,面對中國的抗議均未屈服。此外,岸田文雄也以共同的民主法治價值觀為由,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李明峻認為,基本上,這次選舉結果對台日關係影響不大,但對日中關係的發展應有影響。因岸田擔任外務大臣期間是日中關係最緊繃的時期。岸田認為,日中當然要維持對話,但對話必須表達日本立場。由於選前民調有超過9成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觀感差,逾7成民眾支持日本應該參與維持台海穩定,而日本對台灣懷有親近感者高達7成7,台灣對日本懷有親近感者也近8成,在這種情況下,短期內台日關係看不出有變壞的徵兆。

不過李明峻同時提到,這次選舉結果最大問題是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在單一選區落選,將辭去幹事長職位。李明峻說,這是目前選舉制度實施以來第一次出現的情況。由於甘利(AMARI)是與安倍(ABE)、麻生(ASO)是合稱3A的夥伴,他擔任幹事長可保證安倍路線的方向不至於偏差,但現在更換幹事長,情況就會有所不同。對台日關係而言,如果是茂木敏充可能就往好的方向發展,如果是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林芳正就可能稍微煞車一下,但不會變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