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中國侵台 蔡英文:相信美國會伸出援手

總統蔡英文26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表示,有鑑於台美的長期關係,相信如果台灣受到中國的攻擊,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會伸出援手。(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26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表示,有鑑於台美的長期關係,相信如果台灣受到中國的攻擊,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會伸出援手。(資料照)

2021/10/28 08: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解放軍近日頻繁侵擾台灣,美國和日本等國家表達對台灣的支持,表示台海若發生事端,將會有所回應。總統蔡英文26日接受外媒訪問表示,台灣若遭受到中國攻擊,相信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會伸出援手。

美國總統拜登21日承諾,會在台灣遭遇中國攻擊時捍衛台灣,並說不擔心與中國爆發軍事衝突;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9月也說,若台海發生事端,可能會成為日本必須面對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日本將對此採取必要反應。

蔡英文26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表示,有鑑於台美的長期關係,相信如果台灣受到中國的攻擊,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會伸出援手,「台灣並不孤單,因為我們是民主國家,我們尊重自由,我們熱愛和平。我們與該地區的大多數國家共享價值觀,在地理上我們具有戰略重要性。」

當被問到台灣是否能在沒有軍事援助的情況下自我防衛,蔡英文說,只要有能力,台灣就會自我防衛,但重要的是台灣有來自理念相同國家的支持。

她形容中國是日益威脅台灣的鄰居,表示中國變成更有野心的擴張主義者,但她相信儘管政治制度不同,兩國政府仍然可以和平共處。蔡英文說,「如果我們可以坐下來談我們的歧見,努力做出安排,讓我們能夠如何和平共處?我相信台灣人民、中國人民,以及該地區人民應該都是如此期盼。」

蔡英文說,中國共產黨決定要用何種方式,來與區域內、世界建立關係,而這個時間點愈來愈近了,「習近平是想與區域內或世界上的每個人建立和平關係,還是想佔據主導地位,讓每個人都聽他的?聽中國的?」

報導提到,儘管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採取更大的專制統治,但蔡英文並沒有放棄對中國民主的希望。蔡英文表示,民主有時是混亂的、對抗性的,但最終會找到最佳的治理方式,最好的方式來建立社會秩序,讓人民可以和平共處。

蔡英文距離2024年1月總統任期結束,僅剩2年半的時間,蔡英文坦言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首要任務包括讓台灣連結世界,並對抗試圖分化台灣政府的企圖。蔡英文說,她希望人民記住,她是一位讓人民更加「團結」的領導人,「我希望人民會記住我是一個盡最大努力保護這塊土地的人,讓這個地方更安全、更有彈性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