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企圖以「春苗行動」統戰僑界 童振源:影響不大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列席立院外委會報告並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列席立院外委會報告並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2021/10/25 17: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3月以來推出「春苗行動」,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今表示,中國企圖藉此對我僑界統戰滲透,所幸海外僑界知道中國國藥和科興兩款疫苗效力有限,所以受到的影響並不多。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當疫苗短缺,在生活需求之下選擇接種中國疫苗無可厚非,統戰效果也不大,他認為較大問題是,未來回國能否混打台灣的疫苗,為免爭議,僑委會應向僑胞說明清楚。

童振源今天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童振源在業務報告中提到,中國「以防疫雪中送炭包裝僑界統戰工作」。中國自境內疫情趨緩後,開始將抗疫工作轉為馳援國際,除透過疫苗外交企圖扭轉病毒起源國的形象外,更發放健康包、春節包等防疫物資,給包含台僑在內的海外僑胞及留學生。

童振源說,中國3月以來推出「春苗行動」,為海外中國公民就地施打疫苗,同時將港、澳、台人民納入施打對象,並公開宣稱已有約160國的170萬海外僑民接種,其中包括數千名台灣人。童振源強調,顯見中國利用疫苗短缺國家及人民健康安全需求,企圖對僑界統戰滲透,所幸海外僑界也知道中國的國藥、科興兩款疫苗效力有限,受到的影響並不多。

林昶佐質詢時提問,有無掌握接種中國疫苗的僑胞人數?林表示,很多國家疫苗短缺,其實無論什麼背景的人、包括僑台商,生活需求下選擇接種中國疫苗也無可厚非,基本上和政治認同不一定有關,中國想統戰的效果「我認為也並不是太大」。

林昶佐續指出,他認為比較大的問題是,接種中國疫苗的台灣人未來如果想要回來打台灣的疫苗,可否混打?如何因應?要求僑委會要提供僑胞清楚指引、說明相關規範,避免日後有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