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寬恒碩論大談「黑金、派系政治」 吳佩蓉譏:史上最中肯

前立委顏寬恒。(資料照)

前立委顏寬恒。(資料照)

2021/10/22 00: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投票在即,加入刪Q陣營的前立委顏寬恒一舉一動也備受關注。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在臉書分享顏寬恒2010年的碩士論文,內容提到「排除黑金與派系政治」,她諷刺表示,這是史上最中肯的碩論。

吳佩蓉表示,進入21世紀初的第一個10年,台灣的地方制度歷經了重大變革,包括縣市合併升格、立委改為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鄉鎮市長則由民選變成官派(區長)。當年有許多政治、法律等領域的學者專家投入倡議與改革,也帶領他們指導的博碩士生著手相關的研究課題。

其中,顏寬恒的這篇碩論提到,贊成改制為官派的理由包括「排除黑金與派系政治」、「改善惡質選風」等,內文寫道,「目前鄉鎮市級的選舉充斥暴力與金權,尤其地方政治派系生態複雜與選舉風氣已嚴重影響政治之發展,……黑道份子常藉由參與鄉鎮市長或民代的選舉漂白身分,躋身政壇,進行對鄉鎮市預算,工程承包的分贓。因此,唯有停止鄉鎮市公職選舉和自治,方能遏止惡質化的地方自治」。吳佩蓉評論,顏寬恒這番話真是一針見血。

但有趣的是,論文中提到,另一方反對官派的理由竟是「會使原本為鄉鎮市級之政治勢力可能轉而投入縣市級之選戰,……可能促成地方派系與黑金轉戰縣或『立委選舉』,其影響甚大。」論者擔心選舉的頻率雖因合併或改為官派而減少,不過,恐因司法不彰,導致金錢及暴力的介入選舉和政治過程中所衍生的派系、黑道及財團掛勾問題難以消除。

吳佩蓉諷刺說,「不知道這位碩士生(顏寬恒)在寫作時是否感到困頓或心有戚戚焉,然而,他仍舊非常勇敢、誠實地陳述地方自治呈現的亂象,值得大加讚許。」

吳佩蓉指出,六都區長(含原縣區的鄉鎮)改為官派已經延續十多年,衍生的弊端確實如多位學者當年所擔憂的,黑金政治並未從此根除,不論是在台中或是其他縣市皆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