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毓蘭擔心成為「另一個李應元」 謝志偉PO「線民」往事嘆葉可憐

駐泰國代表李應元今年8月因病請辭返台,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圖右)18日卻稱應該派出醫療專機到德國接送駐德大使謝志偉(圖左),以免謝「邊舉國旗邊吐血」成為「另一個李應元」。這番話語引發外界批評。(資料照,本報合成)

駐泰國代表李應元今年8月因病請辭返台,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圖右)18日卻稱應該派出醫療專機到德國接送駐德大使謝志偉(圖左),以免謝「邊舉國旗邊吐血」成為「另一個李應元」。這番話語引發外界批評。(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10/21 10: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駐泰國代表李應元今年8月因病請辭返台,國民黨立委葉毓蘭18日卻稱應該派出醫療專機到德國接送駐德大使謝志偉,以免謝「邊舉國旗邊吐血」成為「另一個李應元」。對此謝志偉今上午在臉書發文,他以一段「昔日曾當過線民」的故事,表示葉毓蘭從戒嚴到解嚴永遠是無憂無慮的一方,顯然從不曾受到真正煎熬的考驗,對於被葉詛咒,謝表示「總好過被她讚賞」。並稱「我再怎麼漲紅我的脖子,恐怖也紅不過她/他們的主子了。」

駐德代表謝志偉在國慶日於臉書分享持「台灣獨立」照片,之後又發文表示舉著國旗「一邊舉一邊吐血」,引起討論。他表示看到將國旗與中華民國占為己有的「某政黨」,與「消滅中華民國」的中共聯手反台獨,他只能「手舉國旗,心想台灣」。對此國民黨立委葉毓蘭18日卻稱應派醫療專機將謝志偉接回,還稱以免謝志偉「邊舉國旗邊吐血」成為「另一個李應元」。

謝志偉今上午則在臉書發文分享一段「我也曾當過線民」故事,他稱1977年時他進入輔仁大學德國文學碩士班就讀,當時曾結識一個來台灣學中文的德國女孩A,但有次在吃飯時,當他提及光榮的國慶、偉大的「先總統蔣公」等話時,對方卻嚴肅的表示「蔣介石其實是個獨裁者。他關、殺了很多台灣人。他是個兇手。」這番話讓謝志偉憤怒的表示「你是我們的客人,怎麼可以説這樣的謊話?!而且妳不可以用『蔣介石』稱呼我們偉大的蔣總統」。

後來謝志偉一直覺得很矛盾,也很難過,甚至認定對方是「破壞分子」,但又想到對方的友善、可愛。在煎熬幾天,謝志偉跑去向一個德國老神父「告解」兼「告密」,並稱當時「心裏多少期待著透過他去幫我舉發」。不過當他告解完後,對方只是輕拍著他的肩膀表示「親愛的以瑪努艾爾(我的德文名字,和康德一樣),人生總是有一些我們難以真正參透理解的事。」這番回應讓謝如釋重負,因為他認為自己盡到了該舉報「破壞分子」的責任,沒有傷害一個「好國民」該盡的義務,同時也感覺神父並沒有要去舉發的意思,因此也不會傷害到好朋友。

之後他與德國朋友雖然慢慢失聯,但多年後當他二度駐德,在某次介紹「台灣民主化」的演講活動後,當年輔大碩士班的助教帶了一個年輕德國女孩到他面前,並表示對方是A的女兒,那個女孩表示「我媽跟你問好!她說,你做得很好。」這番話語讓他瞬間眼眶發紅。他也提到,後來偶然聽說,當年聽他告解的神父,年輕時曾被納粹所害,這大概說明了為何當年神父聽他說完後有那樣的回應。

謝志偉說完這段昔日曾當「線民」的往事後,對於葉藉著李應元的病情來詛咒他,他其實是可憐她的,因為李應元的勇氣、正氣及高度是她這類人從來難以想像的,因為葉從戒嚴到解嚴永遠是無憂無慮的一方,顯然從不曾受到真正煎熬的考驗,導致她的認知是如此的扁平、貧乏、沒有深度,更沒有血色。

謝也說,當年李應元冒著各種危險在對抗獨裁政權而列海外黑名單時,也正是眼前類似這些至今不知悔悟之永遠的「好國民」在幹著無良勾當的時候。並對李應元喊話「你會好起來的」,「因為真正生病的不是你,而是她/他(們),或許還有那些日來跳過加害者而突然檢討起受害者的受害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