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問兩岸戰爭機率高低 蘇揆:以備戰來止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高低,行政院長蘇貞昌(見圖)答詢指出,戰爭很難分析遠近,我們一直以備戰來止戰,希望不要發生任何戰爭。(記者羅沛德攝)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高低,行政院長蘇貞昌(見圖)答詢指出,戰爭很難分析遠近,我們一直以備戰來止戰,希望不要發生任何戰爭。(記者羅沛德攝)

2021/10/19 14:2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高低,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指出,戰爭很難分析遠近,我們一直以備戰來止戰,希望不要發生任何戰爭;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我們隨時備戰,但從來不求戰。

立法院院會今邀請蘇貞昌、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列席報告「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曾銘宗質詢時提及,基於國防迫切需要,他強力支持國防預算,但他要問目前急迫的狀況是什麼?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高不高?戰爭離我們很遠還是很近?

蘇揆答詢說,戰爭很難分析遠近,如果稍有不慎,任何擦槍走火也都有可能,但我們絕對不挑釁,也絕不起任何戰端,這事我們的原則。

蘇揆強調,我們都一直以備戰來止戰,周邊情勢嚴峻,世界各國也一再警訊,我們希望不要發生任何戰爭,不要有任何爭執,所以我們一定要做最努力的準備,以防戰爭的發生。

曾銘宗接著拿出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訪問的報導,質疑吳說我們正在準備跟中國大陸作戰,要跟澳洲協助,這說明合理嗎?蘇揆解釋,精準的意思是我們隨時都是準備備戰,但不發生任何戰爭,唯有這樣才能止戰。吳釗燮則說,如果委員有原文,可以看原文就好。邱國正則表示,我們隨時備戰,但從來不求戰,我們重要的政策推動就是備戰 。

曾銘宗追問,是否真的需要澳洲的協助?蘇揆答詢說,應該是說,連美國也是要澳洲、印度、日本等周邊國家大家一起維護區域和平,是這個意思。

曾銘宗也提到,對於俄羅斯總統普廷認為,中國不需要動武,靠經濟就能達成統一台灣,台海沒有爆發武裝衝突的威脅,蘇揆表示,他不同意這說法,因為用經濟方法達成目的,經濟的戰爭也是戰爭的一種,而且長期看來,俄羅斯跟中國關係很近,這講法也許是從其角度沒看清楚實際狀況。

蘇揆說,普廷的的說法不夠準確,周邊很多國家、各種分析也都講,這地方情勢險峻,也呼籲中國不要做任何破壞現狀破壞和平的作為。

邱國正則表示,任何國家元首發表言論,我們沒辦法改變它,國防部立場就是自己國家自己救,就是備戰應付任何外來武力,是在準備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