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舊大樓未設管委會 高市府:修訂自治條例擬有罰則不然沒意義

老舊大樓無管委會沒罰則,高市修訂自治條例,將朝有罰則方向。(資料照)

老舊大樓無管委會沒罰則,高市修訂自治條例,將朝有罰則方向。(資料照)

2021/10/19 10:21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現行法規對於「老舊大樓沒有成立管委會」並無罰則,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早在議會質詢時,詢問市府將修訂自治條例,對此是否有罰則?法制局長王世芳表示,自治條例將朝有罰則方向草擬,不然就沒有意義!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於1995年正式發布實施,條文規定裡,就算沒有成立管委會也沒有任何罰則,導致1995年發布實施前的老大樓,很多都沒有管委會。

城中城大樓46死火警後,高雄市長陳其邁宣示,高雄市將不排除用自治條例方式,在中央法令未完善前,地方先以自治條例方式處理,落實管委會的成立及正常運作,用比較強制力道,幫助老舊的集合住宅能夠成立管委會。

市議員陳致中今早在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請教法制局王世芳,何時能完成此自治條例?

王世芳回答,已與工務局討論,內容草擬的差不多了,會盡力在議會這會期提出來。

陳致中追問,針對一些老舊大樓未設管委會目前無相關罰則,市府必要時可否採取強制手段,例如斷水斷電?

王世芳答說,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本身就規定要成立管委會,只是沒有罰則,「高雄市自治條例朝有罰則方向來草擬,不然就沒有意義!」

王世芳表示,另在斷水斷電方面,依地方制度法的地方權限,是沒辦法做到這部分,會引用其他法條,像行政執行法「有急迫性危險,影響公共安全」來輔佐。

陳致中強調,這是救命條例,刻不容緩,希望一個月內提出。補強中央法令不足的漏洞,確保公安與消安,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王世芳稍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說,自治條例的名稱暫定是「高雄市既有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未來會輔導高雄市老舊大樓成立管委會,若仍不成立,將會開罰。(10:53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