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玉「偷臉」販售A片引爆輿論 蔡英文說重話:研擬推動修法

網紅小玉因涉嫌使用換臉技術,將知名女網紅、政治人物等人的臉「偷」來合成A片女主角販售牟利,17日遭警方逮捕,18日則獲30萬交保。(資料照,記者李紹綾攝)

網紅小玉因涉嫌使用換臉技術,將知名女網紅、政治人物等人的臉「偷」來合成A片女主角販售牟利,17日遭警方逮捕,18日則獲30萬交保。(資料照,記者李紹綾攝)

2021/10/18 2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百萬YouTuber小玉(朱玉宸)因涉嫌使用AI Deepfake(換臉)技術,將知名女網紅、政治人物等人的臉「偷」來合成A片女主角販售牟利,17日遭警方逮捕,消息引發社會譁然。這件事情也引起總統蔡英文注意,今晚(18日)透過臉書呼籲大家關注此事,指「科技的運用,是為了創造人類更好的生活,而非用來傷害他人。」,並強調針對換臉色情犯罪等多種類型的網路性別暴力,我們會重新盤點法規,研擬推動修法工作。

蔡英文週一晚間在臉書發文,提到小玉事件讓「Deepfake」一詞成為熱搜關鍵字,「我也想請大家一起來關注這件事情。有人涉嫌利用科技軟體,製作換臉不雅影片在網路上牟利,造成許多人受害,使用的就是這種科技。科技的運用,是為了創造人類更好的生活,而非用來傷害他人。這些受害者,可能是你我關心的對象,也可能是你我的親友,我們不能坐視這樣的事情發生。」

蔡英文接著指出,「台灣也一直面臨假影片、假訊息的威脅,這些都是利用科技造假、威脅民主制度的挑戰。尤其疫情期間,我們看到大量假訊息的流傳,試圖擾亂人心、影響防疫工作。這些假訊息和影片有一天都可能傷害到你我。」

蔡英文表示,「從幾年前開始,政府就積極展開作為,強化科技犯罪防制工作。除了各單位在社群網路上,對於假訊息進行即時澄清,調查局也成立 #資安工作站,進一步提升政府打擊各類網路犯罪的能力。針對換臉色情犯罪等多種類型的網路性別暴力,我們會重新盤點法規,研擬推動修法工作。同時,我也想呼籲 #網路平台業者,應該多關心這類新型科技犯罪行為,我們都有責任阻止錯假影像傷害無辜的人。」

最後蔡英文語重心長呼籲大家,「利用科技不法製造的假訊息和影片,有一天可能傷害到你我,我們都有責任阻止錯假影像傷害無辜的人。台灣的民主自由面臨許多挑戰,需要所有人來捍衛,請大家一起關注分享,一起遏止科技犯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