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推「準里長養成班」 號召參選基層村里長

前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領軍的「實現會社」,與2018年地方選舉時僅25歲、即當選無黨籍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里長的里長郭書成,共同發起《獨立村里長學院》建校行動。(實現會社提供)

前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領軍的「實現會社」,與2018年地方選舉時僅25歲、即當選無黨籍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里長的里長郭書成,共同發起《獨立村里長學院》建校行動。(實現會社提供)

2021/10/18 18:34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不少政黨過去曾推出號召青年參選村里長計畫,面對2022地方選舉,民間也不落人後,發起《獨立村里長學院》活動,將以工作坊等形式,傳承基層民主的知識,讓民眾更了解村里長工作外,目標盼在六場工作坊後,號召支持至少12位以上學員,加入「準里長養成班」培訓,實際投入2022村里長選舉。

前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領軍的「實現會社」,與2018年地方選舉時僅25歲、即當選無黨籍新北市汐止區湖興里里長的里長郭書成,共同發起《獨立村里長學院》建校行動的募資案,目前正在聯繫全台特色村里長,進行調查訪談,希望募資籌措「準里長養成班」,以手冊、影片、工作坊等方式,公開相關知識,讓民眾更理解村里長工作,有效使用資源,並實際演練如何參選村里長與基層日常工作。不僅要「更新村里民」,還要「更新村里長」。

為何號召民眾參選村里長?發起人郭書成表示,當大家都在嘴砲的時候,他想找出一個可以真實改變基層的路徑,有理想的人不應該只停留在網絡上或同溫層,希望拉他們一起進到現實世界。

郭書成說,他相信只有站在第一線,回歸在地,直接捲起袖子,才有辦法做到口中理想的政治價值。他對於政治也時常憤怒,但憤怒不只有批評,捲起袖子,憤怒也能帶來改變和創造。

郭書成也談到擔任里長後的經驗,「民眾對里長有既定的印象,修路燈、清垃圾、早晨當志工掃地,但里長工作可以有更多的想像與可能!」他希望刺激民眾對基層村里長的認知,並號召有志之士參選,不只針對青年,也期待更多具創新思維的專業人士加入,成為「獨立里長」、「非典型里長」。

王時思指出,看到時代力量和民眾黨在短時間內崛起、消耗,公民普遍失去對新政黨的信心,短期內台灣也很難有再組新政黨的機會。但好的在野黨是執政者進步的關鍵,既然很難有可以期待的新政黨出現,在既有政治版圖下,若沒有政黨組織資源的加持,年輕一代很難投入選舉,因此希望以群募發展政黨以外的民主推力,「里長是政治版圖的最前線,改變基層民主運作方式,里長就是第一線單兵。」

針對培育村里長參選人目標,主辦單位表示,這個專案目標為培育具獨立精神的村里長,並鼓勵更多元的政治能量,因此會排除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之參選人,並以無黨籍優先、小黨次優先,將資源聚焦投注於資源較為匱乏之參與者。

主辦單位也表示,在發起活動前,曾對里長的「職場吸引力」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在「你自己或你所認識的親朋好友,曾有人考慮過選村里長嗎?」第一輪回收483份,有109位表示「一直有在關注相關資訊」,47位表示「有,但不知道如何踏出第一步」,有超過30%民眾對基層村里長工作感到興趣,令人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