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注台海局勢 芬蘭學者直言和平關鍵在中國手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資料照)

2021/10/15 15:55

〔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日前中國軍機大規模擾台,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芬蘭媒體《晚報》昨也以「中國升高武嚇,台灣文宣反制」為題,報導兩國之間近日的緊張氣氛與爬梳前因後果。報導中引述芬蘭國家外交研究院中國與漢學專家高玉麒的說法,中國近日的強硬姿態主要是在「大內宣」,並直指台海和平的關鍵就在中國手上。

報導一開始以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的說法開場,表示目前是台海40年來最緊張的時刻。高玉麒直指,習近平因為明年的二十大在即,現在正是不能示弱的時間點,關於最近發生的一連串事件,高玉麒認為主要是中方為慶祝中共建黨百年對外展現實力,是針對黨內與國內傳遞的訊息。

高玉麒強調,中國解放軍若想侵台,遲早得面對登陸的難題,但中共當局並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隨之引發的風險,也不知道中國人民對軍民死傷的容忍度有多少;此外,武力犯台將對經濟造成影響,也可能面臨國際制裁,而經濟成長正是中國共產黨繼續執政最重要的保證。

高玉麒解釋,習近平的「中國夢」主軸就是要結束中國所面臨的一切「屈辱」,其論述包括中國在1949年前一直受到列強與日本的羞辱。而當2049年中國共產黨執政100週年時,這種羞辱將不復存在。從中方觀點來看,中國「內戰」從未結束,必須克服台灣的「屈辱」。

高玉麒說,雖中國整體立場不變,習近平上週也沒有提到武統,但中國共產黨已將自己與台灣逼到「牆角」,雖然其核心利益是讓台灣重回中國統治,但和平路線目前看不到,而軍事選項最壞的情況,可能會使中國共產黨失去政權。高玉麒直指,「和平解決的唯一可能性,就是中共改變自己的立場」。

高玉麒為芬蘭國家外交政策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曾在芬蘭外交部擔任代表團顧問,1996年至1999年在北京擔任代表團秘書,專長是中國政治文化、中國外交政策、東亞地區問題、中國社會和中國傳統學科。高玉麒自2017年起也擔任芬中學會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