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蓋完中橫領無錢!榮民罵國民黨騙做白工 被軍法官判刑7年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指出,中橫是個難以開鑿的公路,投入中橫興建的底層榮民白慶武因罵國民黨而入獄7年。圖為中橫公路路段畫面。(資料照)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指出,中橫是個難以開鑿的公路,投入中橫興建的底層榮民白慶武因罵國民黨而入獄7年。圖為中橫公路路段畫面。(資料照)

2021/10/14 23: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談及白色恐怖下的外省族群,一般人能聯想到著名知識份子如雷震、傅正受到政治迫害,卻鮮少人提及跟隨政府來台的基層官兵。對此,「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專文講述一則底層榮民的故事,陸軍退伍的白慶武蓋完中橫公路後沒領到任何工資,氣不過之下塗鴉罵國民黨,卻因此被判坐牢7年。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9日在臉書發文指出,1949年後,約100萬人隨國民黨政府來台,軍人就佔了其中的50萬人左右,其中又以陸軍佔比最高。為避免失去戰場的陸軍,形成龐大的軍費支出,在當年的「精兵政策」下,許多陸軍就被強迫退伍當榮民。

但這些基層陸軍退伍後又不像空、海軍能轉職投入民營航空、海運業,教育水準不高之外,在台灣無親無故,又語言不通,許多人離開軍隊後就面臨生計困難,也就只能被政府找去做勞役,投入了中部橫貫公路的建設。​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指出,中橫是個難以開鑿的公路,平均每一公里死一位榮民。其中一名前往中橫做工的榮民白慶武,在完工後,完全沒拿到工資,於是白慶武就和另一位榮民,在中橫的變電箱與牆上以紅筆塗鴉罵政府,表達不滿。​

當年在軍事法庭上,軍法官認為,雖然沒有拿到工資,但應該尋求合法的管道爭取,最後以 「為匪宣傳」 的罪名,判處白慶伍7年有期徒刑。​

對此,「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詰問,但是,大字不認得幾個的白慶武,語言不通又沒有錢,要如何尋求所謂的正當管道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