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參法修法納入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機制 朝野立委贊同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提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29條條文修正草案,增加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機制(PFI),提高公共建設服務品質並與國際接軌,今在立院舉行公聽會。(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提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29條條文修正草案,增加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機制(PFI),提高公共建設服務品質並與國際接軌,今在立院舉行公聽會。(資料照)

2021/10/14 13:5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提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29條條文修正草案,增加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機制(PFI),提高公共建設服務品質並與國際接軌,今在立院舉行公聽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指出,大方向贊同,但要引進控管機制;財政部回應,支持促參法納入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機制,承諾會加強監督機制和財務透明機制。

除了鍾佳濱提案「促參法」修法外,財政部也推動「促參法」修法,納入政府有償取得公共服務、新增公正第三方調解機制、擴大案源等三方向,據悉草案目前仍待行政院院會審查。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舉行「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29條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並邀請相關部會、學者列席參加。

會議主席鍾佳濱指出,若促參法修法納入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機制,以教育部以35億元經費推動「偏鄉學校購買中央廚房」計畫為例,要興建中央廚房、成立食材供應平台等,可以改為購買「食安品管控制」服務,業者提供10年期的安全飲食服務,且不只能提供給學校營養午餐,也能供餐給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獨居長者等,擴大提高服務範圍。

曾銘宗發言時指出,英國實施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機制(PFI)多年,但也逐漸轉向,而PFI有兩個延伸問題,一為政府支出為長期付款,變成更多的政府潛在負債,二是有些案子財務上明知不可行,但透過PFI操作,前任政府丟給下一任政府。

因此,曾銘宗說,促參法修法的大方向贊成,但要引進兩項控管機制,包含財政部核准個案,要審慎核定且核准後,每半年要把詳細個案資料報至立院財委會備查,其次是PFI衍生的潛在政府負債,財政部必須列在支出的舉債部分列表說明,也送至立法院審查。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PFI制度雖然可以加速許多自償性較低的公共建設的覆蓋 然而國內外研究也發現PFI制度可能會造成財政長期性的負擔及其他問題,未來若要引進PFI制度,預期使民間踴躍參與興辦外,但就專案申請本身的效益評估外,相關部會仍應納入政府財政長期的風險評估規畫,就政府人力監督及管理規畫進行妥適調度,避免相關制度失其立意。

針對政府購買公共服務適用範圍,台大土木系教授荷世平發言表示,因需政府編列預算付費,故應限縮範圍在公益與必要性高、使用者付費低、民間廠商需承擔的風險過高(由政府承擔為宜)、自償較低、及具施政優先、迫切性的公共建設。

財政部次長莊翠雲表示,財政部支持促參法納入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機制,以加速提供具必要、優先性及迫切性的基礎公共機制;而在預算方面,因為是連續性給付預算,在預算書會揭露以及制定清楚,讓立院跟議會做監督,確保民間機構有穩定財務收入。

此外,莊翠雲說,監督機制、財務透明和兩方面「我們一定會做到」,同時針對如何制定營運績效評估指標,屆時都會邀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