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質疑局處長高空缺率 竹市府:市政推動無礙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今天指出新竹市府一級局處長有4個代理、恐不利重大政策推動。(記者洪美秀攝)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會黨團今天指出新竹市府一級局處長有4個代理、恐不利重大政策推動。(記者洪美秀攝)

2021/10/14 13:3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議會時代力量黨團今天提出質疑指出,新竹市府現有一級局處首長有4個是長期代理的,恐讓重大決策難決定,呼籲市長林智堅在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前,應先把市政重要一級主管人力補齊,否則副主管長期代理主管業務,恐影響市政推動,也可能導致副主管業務量過大,對公務人員不公平。

時力黨團指出,市府21個一級局處單位,扣除5個是專法任免,剩餘16個局處有4個首長懸缺,空缺率高達4分之1,且最長合計空缺期間達33個月,黨團市議員林彥甫、蔡惠婷、廖子齊呼籲林智堅在倡議竹竹縣市合併前,應先盡速補齊一級首長空缺,加速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大車站計畫、社會住宅建置、關埔地區學區檢討、關埔大空橋計畫等市政。

對此,市府指出,林智堅上任以來,不分性別、年齡晉用優秀人才,市府正、副主管持續年輕化,由接任時的56歲降到現今的49歲,培育出年輕、有活力的團隊打拚市政。時力黨團所述「重大政策無法推動、缺乏專業人才提供市長全面性的市政規劃」,是有悖於事實的無稽之談,除否定各局處一級主管的專業,更否定公務同仁的努力與辛勞。

其中市府重大建設包括市立棒球場、兒童醫院、兒童探索館、公道三等都陸續啟用,建設都出自市府工務處、教育處、衛生局,且獲得22項國家卓越建設獎殊榮肯定。另公務人員的升遷任用機制有其法令規定,多位副處長現職年資,實因尚未符合地方政府一級主管簡任陞官等訓練資格,才暫以副處長職務代理,增加職務歷練時,也確保施政持續推行。

林彥甫說,竹市4位一級首長懸缺是同級縣市最多的,竹縣、苗縣都沒有代理的。其中衛生局長前後空缺長達33個月,業務繁重的都發處、教育處和工務處也分別連續空缺23、16和7個月。

首長懸缺不只造成代理人要身兼多職,無法有效率處理眾多業務,同時也缺乏專業人士提供市長全面性的市政規劃,讓許多重大政策無法順利推動。

此外,林智堅宣示要蓋1500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到現在還是掛零。蔡惠婷提到,關埔地區的學區亂象和大空橋計畫因教育處、工務處缺乏首長,遲無法獲得有效改善和推展。

廖子齊認為,局處長代理的情況應僅限短期,因代理者易認為僅是「暫代」,而難在權限內做出重要決策。局處首長有正、副兩位是可分擔日常會議、溝通與業務,長期代理會讓代理者工作負擔沉重且無人可分擔。

都發處代理處長許志瑞說,大車站計畫的綜合規劃案已在本月5日發包,市府團隊都盡全力推動。社宅部分,市府也預計與國家住都中心合作,興辦社會住宅,選定建功高中南側、三廠市場北側國防部土地、光復路將軍村停車場、建功高中東側四處,且規劃2400戶,都依計畫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